2007/10/8

雞羊的喬遷之喜 New Home of Our Goats and Chickens

入秋了,有女婿住在家裡,三羊女兒隨時可能懷孕,我們決定在冬雨之前,在羊屋旁邊,加蓋一間雞舍,把三隻雞挪到新居,原來的雞舍改裝為嬰兒房,讓明春快生產的山羊母子單獨住一間。當然又是蓋房子、舖水管、油防水漆、忙碌的一星期。星期六 (10/6) 完工。






















































接下來的搬遷清掃才累人。昨天週日 (10/07) 是個大晴天,先把雞抓到新居關起來,母雞的下蛋槽是重新設計的,裡面有架子讓她們能跳進窩裡,屋外有小門,讓我從外面不驚擾她們的取蛋,希望她們快點下蛋。把三羊趕到第三牧區,關上柵欄,它們一整天都在觀望我們在幹什麼,為何不准他們回家?


















開始大掃除羊屋:把原來隔間雞舍和羊屋的木板拆下,出滿是雞羊屎尿的稻草,到羊屋門口,再用小推車拖到新菜圃堆著,明年好做有機肥。































































全屋地上灑上石灰粉消毒,舖上六吋厚、香噴噴、鬆軟舒適的新草,食槽放進新鮮的草料,室內屋外的水桶全部洗乾淨,重新注滿清甜的山泉水。



























擠奶架也重新設計,在架子前端放上木碗,內裝母羊愛吃的高蛋白、綜合礦物質飼料,在她登上板架後,控制頸部的夾板就會闔上,再用繩子固定身軀,她就不會亂蹦。



























也能用來做為幫她們修剪蹄子指甲的架子。現在没奶可擠,就先幫她們把指甲修一修,髒髒的蹄子,霎時變得白細整潔。









山羊專家順便教我擠奶的動作,讓羊兒習慣我捏她們的乳頭 (突然發現她們長大了,好壯喔,完全不像三個月前的小姑娘模樣)。玫瑰像她媽媽,很不喜歡我捏她,一直踢我,山羊專家要我記住一定坐在羊的側邊,而不是後面,以免被她踢傷,而且它越踢,我越要捏,這樣她才知道踢我沒用,果然踢了我五六次之後,就乖乖的讓我模擬擠奶了。


















我們一頭一頭的練習,但所有的羊都好奇的擠在欄邊看,連小公羊 Gaiter 都是,我們就也請君入架,剪剪它的指甲,但 Kiko 山羊果然不需照顧,没什麼可剪,不過我們還是拍拍它的背脊,跟他說說話,它真是個溫和的紳士,難怪企圖心強的米亞 (它原先的主人) 不很喜歡它,覺得他太「娘」了。不過這樣倒符合我們的需要,太衝撞霸道的羊兒,我們以後難教,像西藏牦牛一樣大的體型,拉也拉不住,能和其他羊和平相處的好個性,才能教出溫文儒雅的下一代。

練習完畢,一家四口又歡歡喜喜的出門工作 (吃草)。McKida 恢復本性,壓下小橡樹 (Oak Tree) 的枝條,吃的津津有味。

5 則留言: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不需看全部留言的朋友, 請在下方點 "張貼意見" 之後, 在此欄上方中央點 "跳至意見欄" 即可直接留言, 謝謝

匿名 提到...

Dear Author,

I like your pictures and writing. I have gained some knowledge from reading them. I like to share this artical with my friends.

Good Job!!!

Poitina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Poitina:

Thank you for the encouragement. Welcome to forward the website to your friends.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again.

生命之河 提到...

耶~
誠如這位新朋友Poitina所言
圖文並茂從中獲得很多專業知識
喵爺爺實在了得!!
掌聲鼓勵~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謝謝, 謝謝, 感謝大家的捧場 (頻頻鞠躬中), 希望小朋友們看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