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秋菇與野鹿 Mushroom and Deer

好誇張,前天清晨正當沿著山路觀察秋天各色野菇之時,又看到野鹿來我們園中吃草。













































今年的鹿比去年肥壯,公鹿仍然是一聽到聲音,或一見到人影,就一跳一跳的快速離開,讓我們拍不到他那美麗的鹿角。母鹿和小鹿則知道我們無惡意,不太搭理我們。也難怪,法律規定就算現在是獵鹿季節,有執照的民眾,也只能獵公鹿,而不能殺母鹿和小鹿,所以它們可以悠哉悠哉的平安長大。






































這次來的這頭母鹿,比較不一樣,對我的出現毫不介意,連我一直走到她面前卡擦卡擦的拍照,它也只是看著我,一點逃離的意思都沒有。更誇張的是,等再過一會兒去看她,竟然進了山羊女兒們的第二牧區,吃起我們為明春出世的羊寶寶準備的鮮嫩綠草來了。我們故意發出怪聲噓她走,它竟賴皮的乾脆坐下來,任憑公羊來來去去好幾趟,想接她出去,她只慢條斯理的悠悠晃晃,最後還是我們出馬,走到她後面,半拍半推她屁股,把她推進深山。不過第二天她又來了,這次是不但在後面推,還在前面領路,把她領進山裡。我們知道她想找吃的喝的,但基於自然法則,人類不應餵養野生動物,以免減弱它們求生的本能,反而破壞天擇規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