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9

老橡樹 An Old Oak Tree

一個暖和的冬陽日,華氏 55 度,新公羊貓熊 (Pando) 一大早七點半,高興的和大家在山裡啃著野黑莓葉,不過我們可有個辛苦的大工程要進行。






在連續幾天的冬雨後,有棵老橡樹,根部支撐不住,昨天整株倒下,把圍籬壓得變形。因為橡樹太高大,像座橋樑似的,從我們的土地上,橫跨到鄰居地面,好奇且愛登高的山羊 (尤其是 Kiko 蓋兒和貓熊) 若發現這麼好玩的缺口,一定會越界奔向自由,萬一跑到高速公路上,我們就有管教不週的責任,因此今天一定要設法把樹一段段的鋸開,搬離圍欄,並重新修復。


































需要一塊新鐵欄、電鋸、油、長鐵棍、鑽、錘、釘、鐵柱和打樁的鐵筒‧‧‧這些東西都好重啊,山裡没路,車開不進去,單搬這些東西,就已經滿身大汗了。

當然得先鋸一些分枝。不過要很小心,因為倒了一半的樹重心不穩,會亂翻滾,需估算好樹倒下的方位,而且千萬不能從樹的下方鑽來鑽去,有些伐木工人就是這樣死的。我們小心的鋸斷一些分支,讓主根躺在地面後,才開始拆除圍籬。























羊兒們聽到聲音,竟老遠跟了過來,蒂蒂和瑪琪塔在旁邊繞來繞去,蓋兒果然一縱而上樹塊,想到鄰界吃午餐,我只好分身把他們帶開,陪他們吃草、玩耍、曬太陽,他們一向喜歡我在附近陪伴,很放鬆的坐下曬太陽,看玫瑰和露露兩姊妹兼準媽媽,一副快樂滿足、相依相靠的模樣。




























主根最難處理,又厚又重。這麼大的樹,要切成小塊太費時,到天黑都做不完,大塊又搬不動,只好用大鐵棍的槓桿原理,把它推開,看方位決定放到鄰居那邊,還是我們這邊 (老橡樹的木頭很值錢,鄰居很歡迎我們「送」他)。有的時候電鋸還會卡在樹幹裡,得用鐵棍把它頂開。

















































最後,把部分木塊搬開,騰出空間,扭曲的圍欄彎平
(省了一塊新圍欄),重新打入鐵樁,鎖上圍欄,電鋸加上油,所有東西搬下山 (兩人四趟),羊兒集合回露營區,等進家門,已經下午三點,才開始做午飯,喝水休息,很勞累、但也很有成就的週末。




























4 則留言:

frogwitch 提到...

我們這裡天氣又濕又冷,你那裡居然好天氣耶!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東君:

冬天裡一星期難得一兩天好天氣, 所以做任何事都得估計能在一個白天裡完工的進度, 否則白天艷陽, 晚上一場豪雨, 又不知要等幾天才會再看到太陽, 不過四月以後就好了

冬天是在臥室培育蔬菜寶寶幼苗的時候, 三四月就能種下了, 夏秋才有菜吃

一年忙到頭啊

匿名 提到...

^^
是牧場嗎? 好悠閒的生活喔!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Dabby:

歡迎光臨.

我們不是牧場, 只是有片森林, 不想除雜草和荊棘叢, 所以養山羊幫忙, 還可以喝羊奶

又因為懶得下山買菜, 所以養放山雞, 和種植有機蔬菜與果樹

經濟情況不好, 只好自耕自食, 省錢賺健康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