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19

新居啟用儀式 The New Shelter in Pasture Seven

轉眼玫瑰和露露的兒子再過四週,就滿三個月,也是羊兒有生殖能力的開始。為避免無意中發生近親交配的「慘劇」,我們加緊腳步,建妥了工程最艱鉅的第七牧區。




















本以為山坡太陡峭、高聳、濕滑,無法親自完成,甚至詢問了勞工中心聘臨時工的價碼,但因為面積太大,所用鐵欄高達 300 片 (鐵樁 600 根),雇工開銷實在過巨,最後還是咬緊牙根,在寒風、冷雨、冰雪中,一片片,一歩三滑的拖上山,一根根鐵樁敲入土,一片片鐵欄安接完成。













圍妥後,因為預算用盡,没錢買土石,只好發揮迷你版愚公移山的精神,挖平一段左邊的山坡,將土填入右邊的峭壁,填出一塊平台,搭建了簡易帳蓬,又自製食槽 (把老舊無用的塑膠桶切割成半) 和礦物鹽架,讓蓋兒和貓熊大公羊先入住,五月中旬小公羊斷奶後即可一一遷進,與媽媽和姊妹們隔離,直到出售或秋季交配期。




































這個貓熊,喬遷之喜還要和蓋兒在新居打一架,從帳棚前打到坡邊。



























打累了,兩人又像哥倆好,到水桶邊一起喝幾口水,再繼續打第二場。這算什麼?喬遷新居的儀式嗎?









跟來參觀新居的小蜜兒,聰明的對兩位叔叔不成熟的舉動視若無睹,自個兒在帳棚內享用我放入的乾草。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喵:
看見你們的奮鬥過程
真的該為你們掌聲鼓勵鼓勵
完成了如此艱巨的大工程後
相信 對你們來說
世上無難事了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天長地久小園丁:

多謝鼓勵,

難事啊, 其實天天都有, 當初蓋羊屋, 搭圍欄, 建菜圃, 挖高坡填低地, 掘井設水源.... 開始時都是難事, 兵來將擋, 水來土掩囉

好像是自己没事找事幹似的, 儘給自己出難題

我們至今還没房子住 (現住的是只有 10 坪大的工寮), 這才是下一歩的難題呢

因為要自己蓋, 目標是能住百年以上的材質, 找到好的, 可是價錢太貴囉, 再等三五年, 看會不會降價

匿名 提到...

Dear 喵:
說真的 剛開始看到標題時
我以為是你們的新居落成了
閱讀內容後才發現是誤會一場
至於房子 我的想法是 能夠有自己蓋的能力當然最好 可以照著自己的想法慢慢成形
逐夢踏實更是令人羨慕
希望你的目標早日完成
我想 你一定是個完美主義者

然而 我現在對房子的想法和以前不同了
只要堅固耐用 簡單舒服就夠了
當然 我們沒有能力自己蓋
只得倚靠專業
未來 我們也希望在自己的土地上
擁有一間足以遮風避雨 溫馨舒服的家
重要的是"家"的感覺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天長地久小園丁:

我們對房子的要求, 也是堅固耐用, 簡單舒服, 只是堅固耐用四個字, 就讓我們找了兩年的木頭.

我堅持住木屋, 室內不用任何漆或化學材料隔音/隔熱/裝潢, 完全靠木材本身的原色與特質. 也只有兩間臥房的大小 (一間主臥室, 一間給親朋好友來訪時住),

但為顧慮老來没力氣換屋頂, 清煙囪, 或維修房子, 因此木材是百年不壞, 且經過高科技處理的的上等杉/松/檜/縱木組成 (考量原木熱脹冷縮, 龜裂, 蟲蛀等問題), 只有很冷的北歐出產, 屋頂則是最先進的材質, 也是百年不壞, 又輕又漂亮, 整體顏色與我們的山林是一體的

只是這些材料是天然能源中已經稀少的木材, 價格目前都很昂貴, 但對人體很好, 三家公司寄來的樣本木頭, 都有一股原木清香, 色澤保持原貌, 切割組合得十分秀雅

屋內設計非常簡單, 沒有冷暖氣 (以房屋的面向和窗門流通調節), 開放式, 客/餐廳/廚房一體, 都很小 (不像一般老美大而不當的 living room), 唯一加大的是所有一樓的門和浴室, 為方便老人家 (當然包括自己未來) 的輪椅進出

只是啊, 這些東西本州都不產, 也從沒人蓋過, 因此單單與政府發建照的部門溝通, 就還在進行中, 又由於沒人用這種材質和建築方式, 我們甚至還找不到師父幫忙 (上屋頂和主樑的時候, 我們兩人辦不到, 一定要請人)

以前親手蓋過四棟房子, 但都是普通木材和方式 (包括現居的工寮)

這種新材質其實類似積木, 已精密切割完成, 運來後, 其實只要拼上去就可以了, 重要的是建造圖和細節的計算, 所以這兩年來, 單是建圖, 我們就草畫, 修改了不止一千次 (也用電腦軟體幫忙)

上個月其中一家我們挑中的木料供應公司, 答應給我們 65 折, 但.... 還是很貴, 何況在外國, 木料降價, 但運費飛漲, 這還只是結構體的木材, 沒有加上室內的門窗, 水電材料, 廚臥浴室等的木櫃, 地板, 床, 燈, 馬桶, 流理台, 廚具..... 的價錢喔

如果真的蓋不起, 就算了, 反正喵東西不多, 現在住得也很舒服, 只是親友來訪只好讓他們自己花錢住旅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