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23

漸進式斷奶 Weaning the Bucks

昨天清晨驚見野山羊白雪蒂蒂才兩個月大的兒子露出長長的性器官,並分別緊追露比蜜兒不放,嚇得兩頭小母羊尖叫救命,並跑到我身邊求助。












通常小羊應該要等「至少」三個月大,才會發育完全,想不到這兩個小傢伙如此早熟,為避免小母羊未成年懷孕,決定提早斷奶,白天把小野羊與其它公羊放在第七牧區,母羊在一欄之隔的第五牧區,母子可以互相看見,晚上再讓小野羊回媽媽身邊喝一次奶。








蒂蒂媽媽本來一直高叫兒子不肯放手,讓被母姐寵壞的乞丐王子也哭喊著不肯跟其他公羊在一起,後來被白雪訓斥一頓,她才跑到一旁吃黑莓,讓我哄著乞丐王子上坡與貓熊叔叔等會合。白雪的兒子很有大哥哥風範,不時低聲跟乞丐王子說話,還等著它一起出發。










花了兩小時才把小羊哄著帶進深山,陪著說話爬山,吃完一圈黑莓後,小公羊一起回到欄邊反芻小睡,我才有空去放雞出窩。羊兒們很有長幼之分的默契,年齡相近的倆倆相依相偎。





















趕緊去打理菜圃。蕃薯、南瓜、豆子和番茄,經過連日晴雨,已經枝葉茂盛。小藍莓園徒手拔完雜草,重新舖上培養土後,又忙著架梯摘除結得太茂密的水梨果實,一個上午就這樣在忙碌中過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