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8

Solar Fair 自製太陽能烤箱, 能源展與移民古蹟

Baby Goats Films are HERE 羊寶錄影在此
Videos of Goats are HERE 山羊錄影在此
View of 4 Seasons is HERE 山中景觀在此

My art work (手工藝品)
Chinese Recipes are HERE 中西食譜在此

Home made charcoal 自製烤炭
錄影

今年的能源展多了個教學項目









早上和下午各一場, 教民眾如何用紙箱的紙板, 和錫箔紙, 自製太陽能烤箱, 很簡單喔, 說明如下, 點擊圖片放大, 自己在家做做看, 只要有刀片, 膠帶, 紙板和錫箔紙這四樣東西, 還可以隨時拆開, 變成一片紙板, 帶著走, 輕又小












做好後, 放到戶外陽光充足處









鍋子, 盤子或烤盤必須用耐高溫的塑膠袋封起來 (聚熱保溫)









放支溫度計在裡面, 測測溫度可以到多高










可以烤什麼? 什麼都行啊









煮飯, 煲湯, 作果乾, 烤麵包, 蛋糕..... 火雞也行









注意控制溫度和時間就是了










錫箔紙和厚紙板, 也可以自製小冷櫃, 放車箱裡, 保溫效果不錯, 又省錢









要是不想自己動手, 有廠商美美的產品出售









也是什麼都能烤, 比自製的精美









價錢當然比 DIY 的貴多啦, 材料不同嘛, 雖然原理一樣









還有一種像小太空艙的能源烤箱 很可愛, 圓筒狀










特色是, 不管內部溫度多高 (七八百度), 外殼手摸不燙, 冷的










聽說是太空船材質, 價錢啊? 沒問, 我覺得自製的比較好玩, 又環保












這是裡面裝食物材料的圓筒, 烤出來的餅乾, 蘋果, 紅薯, 還滿好吃的












只是造型不同, 其實功能差不多









下面的攤位是老朋友了, 自 70 年代就成立的綠能協會, 老會長去年還親自到我們山中拜訪, 花了四小時, 看我們自製煤炭設施, 問了好多問題, 然後 "發明" 了這個小型, 可攜式炭爐









做啥用呢? 乾燥牧草或水果









把牧草變成極細的碳粉, 拿來煉石油, 至於成本和效果? 不知道, 還在實驗階段吧










本次展覽的所在地大有來頭, 是美國建國之初, 移民本州第一站的小鎮, 村莊仍在, 政府目前正在做維護工作









所有的圍牆, 木屋, 哨樓,









全用木頭, 沒有一根鐵釘喔










皆用木頭做釘, 打進木樁接合









或用接隼, 很古樸









附近有戶住家, 看院樹就知道是百年老屋, 院籬也配合古蹟方式建造, 院外的牌子上寫明是古蹟房, 就是不得隨意改建, 很貴的意思啦









地上豎著百年前聚落的平面圖, 等維修好再來瞧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