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Animal, Vegetable, Miracle:A Year of Food Life 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 Works 手工藝品

前一陣子有個遠方行醫的友人,好奇問起我們的生活型態與長壽方式當他得知我們的早餐不過是一碗雜糧燕麥午餐乃園中自摘生蔬,力行不耕不食之際,不禁感嘆道:我們都忘記人類其實是很賤的,以前農業社會不那麼富足,一切必須勞力獲得,反而沒那麼多富貴病 ‧‧‧ 我才恍悟:原來自己是個賤人,才能終身只進過一次醫院,感冒發燒都能自癒。

作者本居亞利桑那州,一個缺水無雨 (很多人也討厭下雨),幾乎無法自產糧食,而靠外地長途跋涉運來的食品過日子的白領階級。後嫁給一位外州的小農,而開始了這段自耕自食的經歷。由書中描述,其地形頗類似現居山坡多、平地少的農地,對
辛苦開發、教育子女從愛吃垃圾食物、到擁護自然食品的過程,十分親切。

她經歷了身邊朋友孩子看到剛自土中拔起、根鬚尚帶泥土的胡蘿蔔,嫌髒不肯靠近,對其實沒有味道的自製堆肥出口「好臭」家教的尷尬,自己的孩子也從不識五穀,到能閉著眼睛說出嘴裡吃的是哪一根蔬菜的專業態度。

書中有些觀念非常務實,例如本土種子保存的重要性,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類食物造成的危害 (P 63 - 73);如何支持社區小農、以最少的經費、創造無限的價值;如何分辨政客法令的真偽‧‧‧是一本常識豐富的小書。雖然對植物的著墨較多,動物較少 (只養了雞類),但對台灣讀者會有很實用的啟發 (例如農產品合作社、集體採購方式)。
曾經有個帶著兩三歲孩子來訪的友人,於園中現摘一顆紅透的番茄,一口咬下之際,眼中竟泛起淚光,哽咽說著自己快 20 年沒吃到這個味道的深深思念,讓我驚覺自己的幸福,也恍悟世代務農的身邊人從來不肯買超市食物的原因

卽如作者
所言:「我們在乎的只是有東西吃,而非吃的東西;只重視穿在腳上鞋子的流行式樣,而不是走路那回事。」 (P. 7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