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Best Friend 最好的朋友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Art Works 手工藝品
有句聽到熟透了的金言,說一個人一輩子最好有一個老伴、一瓶老酒、一條老狗、和一個老友,來陪伴自己到老。也有人感嘆身邊朋友似乎一大堆,但真正懂你的知交,又有幾人?

人是群居的動物,我們從小也都被教導必須服從團體,自集體行動中尋找安全感和快樂。青少年同儕的影響力,很多時候更是大於父母。因此對孩子而言,離開朋友的創痛,其實不亞於大人遭遇天災的震撼。

龍應台的兒子安德烈,也曾對即將離開故鄉小鎮的同學朋友,感到迷惘與不安。「親愛的安德烈」一書中,做媽媽的告訴他 (P. 49):「人生,其實像一條從寬闊的平原,走進森林的路。在平原上 (學校),同伴可以結夥而行,歡樂的前推後擠,相濡以沫;只是一旦進入森林 (社會), 荊棘和草叢擋路時,情形就變了,各人專心走各人的路,尋找個人的方向‧‧‧那無憂無慮的同儕深情,在人的一生中,也只有少年期有‧‧‧你將被家庭羈絆、責 任綑綁、野心套牢‧‧‧你可能越走越孤獨‧‧‧不復再有陽光似的夥伴‧‧‧到熟透年齡,即使在群眾的懷抱中,你都可能覺得寂寞無比。」

「分離」是需要被教導和經歷的,雖然書中寶兒試過各種大人看起來稚氣的方法,如吃很多餅乾、許很多願 (像不像小時候玩數野草,玩他/她愛我、他/她不愛我),發飆指責大人‧‧‧只為了不願好友愛麗絲搬家,但相信長大後,這一段極力爭取維護友誼的經驗,會是很美好的回憶。

每 個人在一生不同階段,隨著知識成長、經驗累積、工作性質、與居住環境的不同,會交到各類型態的朋友。這些朋友雖不盡然會全部對你兩肋插刀,但無論是損友、 益友、正直、或見聞廣博的朋友,都是來幫助你完成人生功課的天使,不需要停留在哀悼他們離開或逝去的悲傷情緒中,只需珍惜一路相陪的時光,然後在下一段 路,用你的所得,做別人另一旅程的好友,就算不負前人的情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