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The Cat Mummy 貓咪木乃伊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曾經因為經常搭機來往世界各地,多年前即開始訂立遺囑,每次出國、或新遺囑修訂後,必告家人正本存放處,並大肆與親友分享預立遺囑的好處,就算是呸聲不絕、或白眼不斷,也不以為意。

當時並不明白為何會對生死,看得好像不是自家事般尋常,原以為因在太平間隔壁陋室長大、親人皆從事醫護工作、兼之本身是醫院長期義工,看慣見多,所以有生死尋常之念,直到近幾年開始「正式」務農畜牧,才恍然是誰潛移默化了自己的生老病死觀。

西方人對貓狗等寵物,是出名的疼愛,不但視若家人,也不吝領養受虐病棄的各式小東西,甚且花費教導行醫,為老人和病童服務,不是只有貓狗醫師,連才兩個月大 的袋鼠寶寶,都包著尿布,在養老院裡蹦跳,躺在話都說不清楚的老爺爺懷裡喝奶,平時寡言抑鬱的病人,可以摟著這些動物醫生,口裡不斷的說:我愛你,而完全 忘記痛苦與死亡。

社會現代化的副作用,是大家不再有時間慢下腳步傾聽,而不通人語的寵物,正好彌補了這個遺憾。動物的忠誠、純愛、諒解、陪伴‧‧‧讓書中自幼喪母的真真,把活過三代的老貓美寶,當成可以傾訴,貓代母職、又不會洩密的對象,直到老病的貓咪嘔吐‧‧‧真真的嫌惡,讓貓咪默默的躲在衣櫥裡死亡,真真後悔莫及,而讓她起了保存貓屍的念頭。

中 國人一向避談重病、離婚、死亡等話題。似乎如果大家都不說開,問題就會自動消失一樣。也因為學校教育、和父母的態度,而讓子女自幼難以學到如何面對問題, 處理這些情緒,讓心中的傷痛、遺憾,隨年紀漸增‧‧‧而被摀住、沒機會攤在陽光下的傷口,就這樣像真真藏在衣櫥裡的貓屍一樣,腐臭敗壞。

曾經有個朋友談到他婚姻輔導的個案 (當然不提名字啦):被遺棄離婚後,始終自暴自棄,不肯出門見人,朋友知道他從前喜歡唱歌,便天天帶他上卡拉 ok ,個案每次都只點一首歌,從進門邊哭邊唱到離開,一個小時反覆不斷,就這樣一個默默在旁聽、一個反覆同首歌,連續唱了兩年多,終於一天雲開霧散,重新站了起來,開創新的人生。 那首歌的曲名是:負心的人 (台語版)。

治療生離死別傷痛的方式有許多種:動物、音樂、戲劇、閱讀、寫作、畫畫、聽演講‧‧‧

其實面對問題最好的解決方式是:承認、接受、傾吐、處理、學習‧‧‧

童年時期,家中不斷飼養的雞鴨兔鳥、狗烏龜,現在每天啾言咩語的山羊小雞,由於壽命都比人類短促,無形中讓自己從小即經歷了生老病死的無常與脆弱,又因為動物都是親手照料,糞便飲食,居住環境,調教訓練,其實跟帶個人類的孩子沒有兩樣,與其說是我飼養了那些動物,不如說是這些天使教導了我生命的態度。

真真雖然失去了貓咪美寶,但她自己與家人,卻學到了愛的溝通、老病的體諒、犯錯的接納、與生命的珍惜,這才是媽媽的貓咪美寶,最樂意看到的結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