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Dear Andrew 親愛的安德烈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 Works 手工藝品
親愛的瑪琪塔:

人說:「兒女是父母前世的情人。」在看完龍媽媽寫給你安哥哥的 36 封家信之後,爸爸也決定給上輩子的摯愛寫封情書。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爸爸拿人類跟山羊比,有點不倫不類;他們哪裡知道,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非但是雞同鴨講 (雞鴨至少還算是同類),簡直就是人同山羊說話一般的難以理解。


不僅是語言的問題、世代的差距、文化的相異,還有書中不斷提及, 大如道德的素養、國家意識、小如音樂、藝術、服裝、日常生活與交友的態度,都是親子間摩擦不斷、爭執的源頭。 

養育你們 (山羊) 的這些日子以來,爸爸觀察你的行為,發現和人類的孩子,有驚異的相似之處,何況爸爸是有了你之後,才開始學會做爸爸的。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頭的一塊肉,本應疼愛都來不及,但為何會離經叛道、虐待拋棄?而原本粉嫩無邪、像天使般純潔的孩子,又如何突然變得不可理喻、親子反目?是只生不養,不教而殺?還是管束太多,反感疏離?
 
親愛的瑪琪塔,你和安哥哥有些地方滿相像的,二人 (喔,對不起,一人一羊) 都 是一出生,就被呵護在懷,父母用了大量時間,陪伴長大;出生的環境充滿了異國文化,都會說兩種以上語言 (安哥哥中、英、德語流暢,你人、羊、雞話無礙),成長過程中的同伴,皆來自世界各地;

爸爸也和龍媽媽一樣,吃穿不挑名牌,喜歡讀書、唱反調。而且都被認 為是很專業的牧羊人 (用人類的話說,就是「成功的父母」)

談到為人父母,如何才叫「成功的爸媽」呢?

爸爸以為,成功的定義是:當你們將來有一天,被嫁到別人家時,仍能運用爸爸教給你的生活技巧,懂得看主人臉色;與不同品種、年齡、身分的羊兒,和平相處;知道如何努力工作 (幫主人吃荊棘),不讓自己挨餓;會照顧弱勢的小羊,尊敬年長母羊;遇到狼獾時,能自衛護群;除此之外,還能和主人「理性」的談論政治經濟,和豬雞快樂的琢磨中國料理;無關你產奶質量 (賺錢多少)、品種純混 (頭銜職位)、比賽名次 (社會地位),爸爸就算是成功的父母了。

爸爸很早就對你「放手」,不綁項圈了。當然,那是經過很長時間的溝通、示範、練習之後培養出的信任感。你不但充分享受不被控制、自由的快樂,也有著知道爸爸會在背後全然支持你一切選擇的安心。

龍媽媽是個很棒的媽媽,專業出色、思慮清楚、利筆如劍,口才便給;不過你也不必謙虛,因為爸爸比龍媽媽高招的「幾點」是:每當別人看著爸爸,問關於你的事情時,爸爸都一定在你身旁蹲下,讓他們以尊敬羨慕的眼光,觀察你是否同意的表情。

爸爸也從不問你要不要上廁所,因為這片土地上到處都是你的馬桶,不必擔心你會憋尿忍便。老爸還知道如何分辨馬陸和蜈蚣、更是磕瓜子的高手,讓你每天都有瓜子殼吃。

安哥哥俊帥聰穎,快 20 歲了,還願意陪龍媽媽聊天出書。不過你也不遜色,至少你從不介意老父是穿西裝皮鞋、還是赤膊雨靴;不挑剔爸爸山歌唱得難聽,因為老爹我也從不要求你看「真善美」。

親愛的瑪琪塔,雖然龍媽媽和安哥哥費時三年,才寫完這本家「書」,爸爸只花了幾小時跟你談情,不過以人類 10 年、你一歲的光陰換算起來,爸爸花在你身上的時間,可也不亞於他們母子二人。

乖女兒,夜深了,爸爸知道你會帶著今天一起爬山、吃野黑莓的美夢入睡,第二天清晨,又將是個美好的明天,晚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