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Dr. Lee's 40 books 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相信很多人都有看過所謂 “導讀” 書單內推薦書的經驗,無論那些書是出自學校老師指定、同儕間的「流行」風氣、或市面上導讀類的書介。

在累積了多年閱讀經驗之後,發現看書其實也講究天時、地利、人和,怎麼說呢?一本書,要在正確的時機,恰當的地點、適合的心情、和對的人 (讀者) 的人生經驗各種條件配合之下,才會被讀出滋味,撥動心弦,與作者共鳴。其他時候,不是匆匆帶過,留下淺淺印象,就是雞同鴨講,不知所云。

尤其是導讀名單內的書籍,幾乎都是中外名著,流傳百年不朽。那些書,當然都是好書,否則早就在歷史洪流裡被淘汰淹沒。但是,這些書,是否都能讓你在任何時機,讀得津津有味,激發、或打動你的心靈呢?没讀過這些書,是否代表自己落伍、或見識不夠呢?

個人的經驗是,當我無論是因專業需要、或好奇新知、而拿起某一本書讀的時候,那本書的功用,會發揮到最大,因為,我是為「興趣」而讀,不是為排行榜、或告訴別人我曾讀過某一本名著的虛榮而唸。

中 學時代,曾因同學間的「流行」,讀過紅樓夢、麥田捕手、人子、鏡花緣、基督山恩仇記、原野的呼聲‧‧‧,研究所時代,更因教授指定,唸過英文版的馬克思主 義、老舍、沈從文、魯迅等著作,這些書,在讀的當時,印象十分淡漠、甚至枯燥,但在後來數度重讀之際,卻由於漸增的人生歷練,而在讀它的每一次,都有新的 體會與感動,次次訝異為何有些書中文句,上次竟視而未見。這個經驗,與我重看多次電影經典作品類似。觀賞的層次,會隨年紀的不同,而逐步加深。因此好書値 得一讀再讀。

那 麼,閱讀的能力、和這些導讀名單內的書重不重要?當然重要,但不是每一本都「必要」。導讀書單,是寫這類書籍的作者,根據個人經驗,推薦認為對讀者大眾有 益的書籍。既是為大眾,當然就不是為「你個人」量身訂做,但仍有其參考價值。你可以從作者的短評裡,快速篩選出你可能感興趣的書目,然後挑出細讀。其功用 就像父母在子女年幼時,幫他們篩選書單與電視節目一樣。但重點仍在「樂趣」二字,讀的人若不感興趣,你把再好、再貴的書堆在他面前,說破嘴勸他讀,他仍會無動於衷,反之則會自己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搜尋資料,滿足求知上的飢渴。

既然如此,好書是否有一個標準呢?有的。任何書/文章,能讓你看得下去 (手不釋卷),並在閱讀的過程裡,有所深思、啟發、感觸、學習‧‧‧與作者千古對談,甚至因而改變你人生的,對「當時的」你而言,都是值得的好書/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