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From Baghdad, With Love 小狗拉瓦

Hand 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NBC 有個美麗的黃金單身女主播,沒有孩子,非常喜歡動物,家裡養了四條狗,六隻貓。而這些貓狗皆非尋常,因為它們不是肢體嚴重殘障、就是有重病在身。

她有個好友更誇張,家裡有 200 隻以上的貓狗鳥兒,院子裡、客廳裡,滿地跑著、爬著斷了三條腿、踏著如風火輪般小車的小狗,歪嘴瞎眼、舌頭被拉出口外好長、無法自己進食的貓兒,奇形怪狀、 能跳不能飛的鸚鵡 ‧‧‧ 

這些大多是受虐後被棄街頭的流浪動物,安置它們,只為給這些生命一個重生的機會,希望它們能少受苦痛,安享餘年。

這個主播的朋友不是有錢人,為了省診治費,她自己進學校讀了獸醫,一天 24 小時,一週七天的在家照顧動物,經費就靠她幫朋友診治小動物的收入、社會人士的捐贈醫藥和器材。

有 人心裡一定嘀咕:這個世界上還有多少小孩,没飯吃、没學上、天天處在飢餓與死亡邊緣,不要說遙遠的非洲了,就算她住的大城市裡,也一定有無家可歸的流浪 漢、單親家庭,台灣也還有多少學生繳不出午餐費;有這閒錢、閒功夫,不先救「人」,管那些反正已經嚴重殘障,生命垂危、又對人類無甚貢獻的貓狗幹嘛?

就像這本書裡的小狗拉瓦,雖說它很可愛,但在烽火戰場,人命瞬間都可能灰飛湮滅,何況軍令如山,根本就不該收留動物,為何還費盡心思、動員多少人力物力,將拉瓦送回美國?

中國的管仲曾經說過一句話:「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倉廩實而後知禮義。」當一個「文明」進歩到某一個程度的時候,就會出現所謂的「幼吾幼,以及人 () 之幼」的「道德感」。

因此美國在開國之初,有用黑奴、又解放黑奴之舉;世界大國有青年和平團至各地扶貧濟弱的組織;財團首富有推動醫療教育基金會的成立 ‧‧‧

一條生命,已經沒有種族之分、人 () 物之別,有的只是一種「善」與「愛」的傳遞,明知「不可為而為」的堅持。

小狗無邪的純真、與全然的信任,對照人類社會種族的對立、教義的扭曲,無怪乎讓眾人為之奔走,全力救援。大家救的其實不是小狗拉瓦,而是人間稀有珍貴的大愛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