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Half Farm Half X 半農半 X 的生活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現在就過著類似 半農半 X 的生活,只是不像作者所說,是為了環境污染、食物、心靈、以及社會文明病等先見之明。 而只是誤打誤撞一腳踏進這荒山野外 (但鳥肯下蛋的地方) 罷了。會翻此書,也不過是瞄到那張看起來一副農夫農婦, 完全不像牙醫夫婦耕種的照片,覺得跟我們自己和鄰居很像 (我是說滿身泥土),有些親切而已。

X” 在這裡指的是除了自耕自食之外,從事的其他專業的工作。換句話說,書中的一些主人翁 "紅塵”都另有職業。半農半 X 在亞洲,由於地小人多,比較少人這麼做, 所以顯得突出,也讓一些人羨慕。但是「半農半 X 」的生活是否真的適合自己呢? 在這裡跟各位分享一些淺見。

過「半農半 X 」生活的人首先要能 "享受”生活上的不便。例如,我們住的地方人煙稀少 (官方記載的人口數是六人,不過我覺得多於此數)沒人聊八卦; 周圍數百哩沒有收訊塔,所以沒有手機,沒電視看 (我們自己架天線, 勉強看得到一台, 主要為聽新聞); 沒冷暖氣 (夏天不熱,冬天自己劈柴燒火爐); 沒自來水 (喝井水和山泉,當然水質經過檢驗,很優啦); 有時會連續幾天沒電 (因此家中火柴蠟燭一堆); 無論距郵局城市學校 (公立小學至高中校車免費接送到門口) 都至少在 30 英哩 (Mile) 之外無法血拼; 而且不能生病,因為最近的醫院大約 45 英哩。另外就是整天都很 寂靜"除了夜晚偶而的蛙鳴,和清晨五點左右啄木鳥吃早餐的聲音。當然,耕種、除草、翻土是大家都知道的必做工作,不然哪來的三餐呢?

這種生活也有好處: 第一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空氣清新,有機蔬果隨手採擷,身體健康 (這是因為一年到頭忙著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沒空生病); 再來就是以前在動物園裡才看得到的動物,例如野鹿一大家子、黑熊寶寶、野兔、火雞、各色野鳥、小錢鼠,隨時會在園中出沒閒逛; 第三就是可以訓練膽量,看到各種螞蟻、蜘蛛、昆蟲、蜥蜴、恬蝓不再皺眉; 被蜜蜂或黃蜂叮一兩口,可以面不改色; 第四就是這一輩子學的所有知識,不論課內課外,全都用得上: 自然科 (各色蔬果何時下種,生長期多長哪種野磨菇可吃,哪株樹不能碰,會過敏),生物 (如何養蜜蜂山羊)化學 (土壤成分與植物的關係),藝術 (自製木桌陽台、造屋),音樂 (與小鳥對唱)公民與道德 (尊重大自然垃圾分類不亂丟紙屑) .....

不過我個人覺得要做「半農半 X 」一族,最重要的是自律和時間管理,你需要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否則很容易荒廢 (心靈和田園)

其實每一個社會都需要士農工商不同行業的人才而各種工作也有它必要的生活形式,不必每一個人都回到鄉間耕作,人生就是這樣,時間到了會自然轉彎。歸隱田園不代表比較清高,只不過因為現代人比較繁忙,而突顯了這種生活形式而已

如果你很羨慕但又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要過這種生活,不妨先在自家陽臺種些花蔬,或在附近租一小塊地週末全家去種菜再不然利用寒暑假露營數日/數週試試看自己是否適合這種生活再僈僈轉換不遲也可以更狠一點請一兩個月或一年半載的長假,到這種地方去耕作一段時日。不是去農莊或牧場渡個幾天假喔。然後決定要不要 "全家" 歸隱田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