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榜首這樣K書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首先聲明,本身從來沒有考過榜首,没補過習,也没讀過資優班,只不過常有人好奇我如何想考什麼,就考得上什麼 (甚至是隔行的項目)。多數人歸因我運氣好,我承認是有些讀書運,求學路上 85% 的老師都很盡責 (不負責的老師不是被我退選,就是想方設法讓學校換掉他/她)。 在剛考上第六張專業執照的今天 (昨天放榜),藉此書提供一些讀書求知的心得,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但就像八位榜首寫此書的目的一樣,既然我的方法讓自己一路順遂,可能多少有點共通的道理在,偶聽一二,說不定就能幫助哪一個讀友,遂其心願。

自己從小就很喜歡看「閒書」。因此會想辦法把正課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完成。於是從小學到國中,第一天發下全部課本的當天晚上,一定先全部「翻」完,之後每天做到預習和複習兩大步驟:永遠比老師早一歩

前一天預習第二天要上的內容,用鉛筆輕輕畫下自己看不懂的地方。 第二天認真聽課,尤其是前一晚的記號處,如果仍聽不懂,就當堂發問 (若老師不介意/時間充裕),或下課立刻進辦公室問清楚。 下課 10 分鐘內,快速將剛才上過的內容複習一遍 (通常只需要五分鐘),再出去玩。 返家後休息半小時,拿出作業一題一題的完成,順便等於再一次複習,接著預習第二天的進度 (中間當然有吃飯、洗澡啦,只是幾乎不看電視)。 晚上不超過 10 點睡覺。睡前一兩小時,一定要讀書,因為睡眠中,大腦會幫忙重整、組織、歸檔與記憶,效果最佳。 

 清晨五點起床後,漱洗完畢,準備今天小考的科目,或再預習一次今天上課內容。 每星期只讀六天書,空下來的一天 (多半是週六“或”週日),讓腦子休息空白:騎車出去兜風、看電影、發呆、聊天、看武俠小說 ‧‧‧ 讓大腦有機會消化、吸收。

反覆執行上述各步驟,數十年如一日。 長年下來,不考不玩,小考小玩,對我是很自然的事。每次大考的前一天,我幾乎是不讀書的,因為平常天天至少書四五小時,反覆閱讀的經驗,許多知識已深深刻印在腦裡,甚至答題時,腦中可以翻到筆記或書本的那一頁,「看到」答案。

這種讀書方式不僅用在學校考試上,也持續用在出社會後的終身學習上,當不再有老師的督促,之前累積下來的自律、與學習新知熱情,就成了每考一張執照,都成功的利器。 執照並不是像朋友開玩笑說用來收集好玩,也不純粹為了求職 (雖然有執照在手,工作確實會自動上門),而是當今社會,專業執照能讓自己搜尋到普通人看不到的資訊,交往到行業裡的精英,讓自己日漸茁壯,有能力幫助更多真心求知、學習的人。

以前當老師的時候,每當有學生需要上台,無論是表演藝術、演講 ‧‧‧ 要我簽字許可的條件永遠是問:這個題目,你是否已演練了一千遍以上?我至今是這樣要求自己的,也清楚知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鐵律。

求知如此,健康如此,日常生活更是如此。 許多方法,說穿了,簡單到讓人認為一文不値,但只有確實執行的人,才會成功。 高樓起自平地,大海源自滴水,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不要管同學或朋友的閒言,永遠自問我是否比昨天的「自己」更好,而不是比班上的第幾名更好。

為自己的未來努力,不是給自己和誰比較的壓力。 隔行不見得隔山,而且山是可以移動和攀越的。 年輕時紮下深厚的根基,人生路上自會一一收穫。 没當過榜首沒關係,學到了自己想知道的事情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