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Lait, Mensonges et Propagande 牛奶,謊言與內幕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每次去有摩天輪、海盜船之類的大型遊樂場時,一定玩一個猜年齡的攤位,玩法是:先交一塊美金給攤主,然後他/她可以有「兩次」機會猜你的年齡,只要他猜的年齡,在你真實年齡的上下10歲之間 (換句話說 20 歲之內),都算他贏,但若他錯了 (當然你要出示身分證明),則不但還你 $1,還另倒賠你 $1。本來這應該是莊家穩賺不賠的遊戲,可偏亞洲人輸的機會很小,金額雖不大,不過很能滿足自己看起來至少比實際年齡小 10 歲的虛榮心。

在美國長大的孩子 (無論種族、膚色、性別),都有個特色,那就是 20 歲以前,如花朵之盛開,樹木之高壯,嬌豔健美,但 20 歲以後,卻老得很快,而且更年期比在亞洲成長的人提早到來,據告知主因是日常飲食。美國人以牛奶當開水喝,三餐多乳製品 (例如乳酪、優格、奶油、冰淇淋)、高糖 (麵包、蛋糕內亦含牛奶、黃油、雞蛋成分)、高鹽、高油、少蔬多肉、少戶外運動 (出門是開車電梯)‧‧‧

牛奶對我這個從小喝米湯長大 (母親無奶),又有乳糖不耐症的人而言,是當瀉藥來用的;雖然以前亦按醫生建議煮沸、或試喝脫脂鮮奶,但結果都一樣:飲後三分鐘內胃痛,10 分鐘內拉肚子,因此至今都是生飲自來水,無福享受當地價格低廉、以加崙裝的大桶鮮奶。

雖然自小到大,無論中外廣告,都號稱喝牛奶會長得高又壯,而且是鈣質的來源,似乎如果不喝,就容易有骨質疏鬆,老來骨脆萎縮的危險,但年年健康檢查的報告都顯示,我的骨密度、牙齒和指甲,比年輕 15 歲的人還好,至今無一顆蛀牙,今年甚至還長高了一公分。反而世界上消耗牛奶最多的地區,例如美國、英國、瑞典、芬蘭,是骨質疏鬆症最嚴重的國家。 (附:骨密度高不代表骨骼健康)

做父母的可能都有個經驗,就是喝牛奶的嬰兒,長得比較快,而且白胖可愛,在中國人的觀念裡,白白胖胖代表福氣,老人家也認為是健康的表徵,但真相是否如此呢?

牛奶是給牛「寶寶」喝的,人奶才是給人類的「嬰兒」喝的。牛奶裡面的蛋白質跟養分,都是專門為了使小牛成長而設計,跟人類無甚關係。「小牛一歲時的體重比起出生時,增加了一百五十公斤,因為牛奶中含有三種成長因子:IGFTGF EGF,可以幫助發展小牛的皮膚、骨骼和肌肉,但是牠的腦子還是跟他出生時一樣呆。」(P. 4) 為什麼牛奶裡有如此高的脂肪、卡路里、生長激素、與動物蛋白?這是因為「一般小牛在出生幾小時後,就要能站立甚至奔跑,因此要提供如此強有力的營養」 (P. 21),但是,這些短期快速的高營養,適合人體 (尤其是嬰兒) 的 吸收嗎?「營養的獲得並非由吃進什麼來決定,而是由細胞吸收什麼來定案。」我們都知道,再營養美味的食物,過量都會變成毒藥。何況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牛奶 也被證實是過敏源之一,「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對其中不適合人體的蛋白質產生過敏現象,例如:鼻塞、腹瀉、紅疹‧‧‧何況牛奶裡還有大量的細菌病毒、荷爾蒙、 抗生素、感染源、化學藥劑等。」會增加身體毒素的累積,細胞容易病變。

自個人養羊,和附近牧場主人們經 驗,牛奶和牛肉因為已經工業化,小牛必須在出生後三至五個月之內,達到一定的體重,才能賣得好價錢,加上企業化經營,因此牛隻每隔幾個月就要打一些針劑, 飼料中也添加增加高蛋白與脂肪的成分,這些針劑就像土壤中的化學肥料一樣,牛兒的抵抗力一代不如一代,因為「器官會屈服於因過度負荷,而失去控制的調節機 制」(P. 116)。而這些生長激素等針劑,有些會殘留在肉質和牛奶裡 (基本上,注射任何針劑一個月之內,都不應擠奶給人類喝),人若吃或喝入體內,長期以往的影響,就是所謂細胞病變的根由。

有人會說,牛奶富含鈣質。其實至今沒有醫學證據顯示動物的奶,是最佳或唯一的鈣質來源。很多深綠色蔬菜或魚類,例如杏仁、新鮮香芹、綠橄欖、核桃、榛果、無花果乾、蝦、沙丁魚‧‧‧都是植物鈣的來源。「人體器官從動物奶類的鈣質吸收率最高為 30% 到35%,大量攝取新鮮蔬菜或以小火蒸熟的蔬菜,可以吸收到的植物性鈣質來源,則有兩倍之多,達到 70%。我們完全可以在不食用乳製品的同時,吸收到鈣質。」何況單吃鈣還没用,必須輔以太陽的作用,由皮膚製造的維生素 D,才能讓鈣質被身體吸收,參與骨化作用,這也是要配合適量戶外運動,才能真正強化骨骼的原因。

老毛 (毛澤東) 說:「一句假話說一百遍,就成真話。」中國亦有「曾參殺人」、「三人成虎」的古訓。那麼為何美國早在多年前,就陸續有牛奶對人體健康不利的報導,卻仍行銷國內外,至今真相不明?此乃因為一‧利益衝突,二‧政府或大多數民眾的無能無知 (或相關利益廠商,故意讓大眾無知)

本書涵蓋三大主題:牛奶研究的真相、乳品工業行銷內幕、牛奶與疾病間應當釐清的關係。「作者不在意圖告訴大家不要喝牛奶,而是希望讓大家知道牛奶工業的行銷手段,這個強大的牛奶遊說團如何說服官方,創造普遍認為牛奶是營養飲料的迷思。在知道牛奶真相之後,你可以因它的美味選擇喝它,但絕不要因為是被規定而天天飲用它。」過量攝取牛奶,可能提高罹患心血管、糖尿病、前列腺癌的機率。這些引發各種疾病的事實,我們也該為自己的健康做主,掌握知道真相與選擇的權利。

如果你有喝牛奶的習慣,又長期被過敏性鼻炎困擾,何妨試試一個月完全不碰奶製品 (包括奶茶),給自己身體一個機會,再決定是否要把牛奶當日常營養品飲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