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Our Cat 家有 125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這本繪圖可愛的童書,寫一隻貓咪和家中男主人 (爸爸) 與孩子之間的感情轉變過程。通常大人都不喜歡小孩養寵物,因為大多數寵物,都會惹禍 (隨處大小便,打破東西‧‧‧),而且到頭來都是大人在照顧屎尿和三餐,孩子只負責寵它。但此書中的貓咪,後來卻成為激發父親柔軟一面的催化劑。 我家的動物不像「家有125」裡貓咪對親情有諸多貢獻,而是個個無厘頭

先從咱家老爸說起。我們家的爸媽,和家有125的父母,完全互換角色,家裡自小的動物,都是老爸帶回家,而老媽極力想驅逐出境,兼常常被我不小心放走的。小時候家中的規矩,是動物都不准進門,只能待在前後院裡無論是烏龜、金魚、雞、鴨、狗、兔、貓、鼠、蜥蜴;除了狗兒們待的最久,而且被我們養老送終之外,其他的動物好像都是長大之後,就離家出走了 (包括我那篇現代公冶長裡的小火雞) ;而且可能因為自幼家貧,住在醫院太平間 (停屍間) 旁的宿舍,另一邊是一片大竹林,每天上學放學都要經過這兩個地方,看慣了生老病死,聽多了輪迴無常,對人間萬物的來去,似乎神經比較大條一點。

真正開始養寵物,是老爸和妹妹們移居美國加州之後的事。因為住在大都市,動物當然不能野放,加上不要看是大城市,照樣有小狼半夜來吃貓狗 (我們山中反而不見猛獸蹤跡),所以它們就被關在家裡,或院子的小屋裡,成了寵物。有次去探親,才發現大夥惡習不改,家中一共養了四條狗、三隻貓、一隻大蜥蜴、一大箱魚、一隻烏龜、和幾隻鳥。

我個人是從來沒養過貓 (正確的說應該是從來沒養過任何寵物) ,但據我觀察妹妹的貓兒們,並不像很多人說的,有一對無辜的眼睛,反而每當我坐在客廳裡,讀書報雜誌時,那幾隻貓也會一起排排坐在離我不遠、老爸專用的沙發上,用深思的眼神打量我;老實說,我對這幾隻不事生產、好吃懶做、癡肥、又讓老爸每天幫它們撿大便的貓,不是很以為然,因此有時候,就會故意拿著假裝在看的報紙起身,慢慢走近它們,然後緊緊抱住最肥、又最懶得動的黑貓,惹得它喵喵不停的抗議這時妹妹就會一直喊三八再不然就是追著它們,樓上樓下、客廳飯廳、不停的跑,強迫運動,我老爸就會像四九一樣,軟語讓我不要弄得滿屋子都是貓毛飛揚

由於加州規定,只要一戶人家養超過兩隻寵物,就要加稅,而且寵物出門,配備都得齊全,如果寵物太胖,被人家看見,還可能被控告虐待動物規矩很多,因此這些貓,都只有我住那邊時,才有這種激烈運動減肥的機會,狗兒們因為有後院,已經很苗條了,而且每天愛跟我玩躲避球,又喜歡我抱它們,所以不會有這種額外的追趕跑跳碰練習,不過它們很喜歡坐在院子裡,隔著客廳的落地玻璃窗,歪著頭微笑地看著每一場人貓大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