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Poor Dad and Rich Dad 富爸爸, 窮爸爸

Hand 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先 來做個小小的實驗:手放在桌上不要動喔,說說你現在錢包或皮夾裡,有多少現金?不是只算整鈔,連幾毛幾分都要答得出來;再說說你昨天一共花了多少錢?你銀 行裡現在有多少存款?不是大約的數字,而是連零頭都要清楚。人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就跟交朋友一樣,你不下工夫和時間去認識、交往、了解她/他,對方如何會成為你的朋友?

這一系列的書源出於一個老鼠賽跑的理論,簡單點說,大多數人一輩子,都是努力工作,期待加薪,然後增加消費,然後繼續努力工作,繼續增加消費,我們不停的辛苦工作,似乎只為了花更多的錢,買更貴的東西,增加更多的消費,像不像老鼠籠裡的寵物鼠,踏著轉輪不停的跑,卻永遠跳脫不出那個籠子 (即入不敷出,陷入負債狀況的窘境)?用勞力賺錢是否永遠追不上通膨或自己的慾望?用已有的錢,來生錢子錢孫,是否會比較有效率一些?

許多人一提到理財,就常見以下的抱怨或藉口:

1. 我沒有時間, 2. 我數學不好, 3. 我年紀大了, 4. 我沒有錢, 5. 我工作很辛苦,要花錢買名牌、吃大餐,平衡一下心情, 6. 現在開始太遲了,人家說要在 30 (40) 歲以前賺100萬‧‧‧等等

只要懂一點簡單加減算術的人都知道,當你的支出大於收入,你是不可能有正數的餘錢開始這錢母生子、錢子生孫的致富途徑的;如果又加上不記帳,不投資或亂投資,當然注定陷入没錢的輪迴,跳不出來,而且時常陷在不知何時才能退休的憂慮惶恐。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想要成就某一件事,必定要付出一些東西:例如克制慾望;撥出人家玩樂的時間來自我學習充實;了解你想要的東西,永遠多於你需要的‧‧‧因此,搞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你 想要有錢?想要經濟獨立?想要財務自由?想要不必為五斗米折腰?想要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而不必為明天的柴米油鹽煩惱?那就開始存錢吧。不管你現在幾歲, 不管你數學有多爛,不管你有沒有時間,如果你真心想做,山擋不住你,海也淹不了你,如果你還是一堆藉口,那麼勸你連這篇文章都不必讀,書也不必看,繼續去 花錢兼抱怨吧。

想要致富,第一歩是存錢。

什麼?你現在賺的都不夠你花,哪來餘錢存款?致富哪有那麼簡單?

天下事說穿了都很簡單,只是能把它當一回事,認真實踐的人不多,以為理財學問多高深,才有數學不好沒時間等藉口。

曾經聽過一個原為學校老師,後來義務到處演講,教人理財的女子,說到她的心路歷程。

她與丈夫曾月入一萬美金 (美國就算是小學老師,起薪也有三四千美金),卻仍入不敷出,差點宣布破產,後來參加一個講習,提到存錢的重要,她當時實在無錢可存,但情況已糟到夫妻倆非改變不可,於是賣掉三輛車中的兩輛 (是呀,兩個人開三輛好車幹嘛),賣掉客廳裡像戲院寬銀幕的電視機,不再外食,自己洗染剪髮不再買不急需的東西,

第一個月逼自己一人存下五毛 (五毛喔,不是五塊或五千),第二個月存一塊,第三個月存到五塊,並嚴格執行記帳,和“日”行事曆,貼在冰箱門上,列出還債目標 (例如一個月還多少?預計何時要還清多少) 不再用信用卡的循環利息 (很重要),月月還清總額,一年後還掉 1/3 債務,兩年後翻負為正,

雖然多年後的現在仍是老師,但已經能為兩個孩子每人每年存一千,另立教育基金和自己的退休帳戶 (一年一人五千最高額),兩個孩子甚至可以對每個上門的客人,解釋冰箱門上的家庭理財計畫。

以前自己還是窮學生的時候,獎學金除了支付高昂的學雜費之外,每個月尚可領 $500,月初一領到支票,就先扣掉 10% 的緊急基金 ($50) 存入銀行帳戶,房租 $350 簽支票,剩下的除以 30 天做為自己的餐費,即每天只有 $3每餐一元,但是還有昂貴的書費要付,於是找了一個餐廳打工,省下一餐 (其實當兩餐吃),另外兩個兼職就當作所有課程書籍的開銷來源;

換句話說,每學期修 18 個學分之外,每天還要奔波於三個工作地點之間,直到晚上 11 點一天自費付一餐的費用,如果不幸某天透支一些,就必須從第二天,或甚至連續一週平均扣回。很苦嗎?當然,忙到氣都喘不過來,有時甚至連喝一口水、吞一口飯的時間都沒有。但好處是,完全没空去採購花錢。

想致富嗎?先學習克制自己的慾望,坐下來,拿出紙筆,算算要承諾自己一個月存多少?沒有人會逼你,全看你想財務自由的決心有多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