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Sleepovers F5的睡衣派對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 Works 手工藝品
 

多年前,在台灣有個忘年之交,丈夫早逝,獨力撫養獨生女長大。認識她的時候,女兒已唸高中,每次去她家,都見母女二人像朋友一樣的聊天,話題內容百無禁忌,其他父母忌諱的「男女朋友」或「性」話題,她倆在我這「外人」面前,談得神態自若,而且常帶男女朋友回家。

一天我私下問她為何不擔心女兒高中就交男友?她微微一笑,說女兒從幼稚園就開始交男友了。「我告訴女兒」她說:「朋友可以多交,但丈夫只有一個‧‧‧如果平時不練習與不同個性的異性朋友交往, 等到適婚年齡,又怎知適合自己的人選?就像平日不做功課,不準備平時考、段考,又怎能期待畢業考及格呢?」

很多父母不准子女在上大學以前交異性朋友,但在大二以後,又深怕兒女嫁娶不出去,聲聲催促,月月相親,真是難為了這些大孩子。
 
不過她亦非不聞不問的隨意丟出女兒交朋友,而是要求女兒帶 (男女) 朋 友回家,不論是新知或舊交。換句話說,交友之初,沒有男女之別,或以後會不會成為配偶的問題,朋友就是朋友。

由於女兒和母親之間長期的互信,女兒很少在外遊蕩或過夜,反而常有女朋友來家開睡衣派對,做母親的也一定要求對方事先徵求父母的同意,在她家的當晚,這個母親還會親自致電對方父母,所以這女孩的朋 友,也都很開朗、有禮。

平日女兒和異性朋友在家的時候,就算是關起房門聊天,母親也絕對尊重,不會疑神疑鬼,語多打探,因為她相信女兒懂得分寸,知道自重,女兒的朋友們與她言談之間,也是非常輕鬆自若,不像長輩,只像是年長一些的老朋友罷了。 

美國中小學生也很流行開睡衣派對,由於法律規定,未滿 18 歲的「孩子」,都必須在 10 11 點以前回家 (視各州法規不同),家中也一定要有至少一個成人陪伴,所以雙方家長基本上都經過事先溝通許可的。

睡衣派對的目的,除了孩子能在輕鬆的「家」的氣氛中,體驗不同家庭的教養方式、食物、氣氛之外,也讓父母進一步觀察與了解孩子人際關係的處理。
就像本書主角 "菊兒" 一樣,每個孩子在學校交的朋友,亦各有其特性,不管自己喜不喜歡,終歸要練習應對、取捨、適應與表達。

當然,菊兒有個腦麻痺的姐姐,成了她交友的顧忌。其實孩子本來沒有分別心,是大人對待方式的特殊,造成了小孩內心的不安,大人若以平常心看待,孩子也會坦然以對。

侏儸紀公園有句名言:「每個生物都會找到它的出口。」孩子也是,父母在旁陪伴,適時給予引導即可,其他的,不妨聽聽孩子的心聲,問問她/他的決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