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Tainan, Taiwan 慢食府城: 台南小吃的古早味記錄

Hand 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 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 Works 手工藝品

台南啊!是我和外國朋友口中的「廟城」 (Temple City)。起先是古早在巴黎進修藝術的老師,要我這南部小孩,帶他研究台灣宗教的法國朋友參訪廟宇而開啟,此後府城就變成老外友人們指定造訪之地。因為台南二字的發音,比較聽不出字義,所以就一直叫府城為 Temple City。

孔廟和大小古蹟是一定會看的,在老外朋友們聽了我一堆不知所云的 Confucius (孔子) 哲理,並頭昏腦脹 (Confused) 之際,夜市和小吃就成了振奮人心的醒腦丸。日後提起府城,鄭成功廟等古蹟或許不復記憶,但糯米牆 (不能吃的)、
擔仔麵棺材版、鱔魚麵等印象,絕對深刻。孔老夫子的「食色,性也」,今古不變 (色者: 食物的色香味也)。

台南因為是老城,有些地方若非地頭蛇、或識途老馬,可能還真找不到地道的店面。這本「八卦」美食手冊 (因為有小吃的來歷、店家的典故),倒是解決了這個問題。書裡不但介紹文化古蹟,並把各家小吃,配上圖片,分傳統、祭祀、經典等七大類,敘述其特色與製作方式,並附有舊城區詳細的地圖,頗合愛看地圖老外的口味。

明後年如果有機會再帶外國朋友去台南,一定記得多照些相片,好回來貼部落格,吸引世界友人去府城 confuse 一番。


讀友回應請看以下原文登錄處連線

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2278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