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爸,我知道你其實很愛我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父親,在中國家庭養兒育女的角色裡,似乎只是個影子,可有可無。大多時候是不見人影的,不是在外忙著賺錢給妻小花費就是家庭暴力的源頭。

母親節有許多方式歌誦母愛的偉大,父親節則大概就是送個刮鬍刀、眼鏡之類的禮品完事。小學作文寫到「我的爸爸」,永遠不會像寫“我的媽媽”那樣有著豐富的辭彙描述。「身為人父最大的難處,就是有些事情是說不出口的」(P. 289)

你有個什麼樣的老爹?你最記得關於父親的是什麼事情?

你的爸爸是那早晨叫你起床的太陽 (P. 294)?是每個週末,幫全家把鞋擦亮的鞋童?是生活雖不富裕,卻仍注意培養你獨特人品的導師?是講出讓你終身受益不盡、名言佳句的勞工、農夫 (P. 305, 54) ?是當你 60 多歲打第一次棒球比賽,還從老遠來為你喝采的 80 多歲老頭 (P. 120)?是手腳粗裂,身體殘障,卻能修復創作所有生活用品的超人 (P. 109)?是只傾聽陪伴,卻從不給解決方案或批評的稀有品種 (P. 130)?是當你在儀式前一天自毀誓言,傷透他的心,仍陪在身邊,支持寬容你的老父 (P. 245)?是送你去外州上大學時,會把車停在路邊大哭的男人 (P. 89)?是會帶六歲的女兒去賭博賽馬,或從打高爾夫球中教你理財的顧問 (P. 94)?是父代母職、身兼三份工作,天天幫所有孩子做好早餐才出門的煮夫 (P. 99)?還是一個讓親生兒子說從一條狗身上學到的愛都比你多的爸爸 (P. 8)

現代社會,單親家庭一年比一年多,美國已趨近 45% 以上,而單親與貧窮之間的關聯性又高得驚人。雖說單親家庭裡成長的孩子,也有出眾的例子,但那畢竟是少數,而且奮鬥的過程也令人心疼。

上 天為每個孩子安排一個父親和母親,不是沒有原因的。影視明星如湯姆克魯斯,都坦承他是從養兒育女中才學會作爸爸,完整了他做一個男人的過程。每個孩子,無 論男女,也必須從父親身上,學習如何做一個男人,和紀律、負責、堅強的人品。父親,在子女人格成長歷程裡的重要性,並不亞於母親。

曾經聽過:缺少父親溫馨陪伴與身教的兒/女,會比較缺乏自信與自尊,而娶/嫁第一個跟自己說「我愛你」的女人/男人,無論那人有多麼的不堪。

本書收錄的百多封來信與故事,當然不可能涵蓋天下所有父親的形象,但可以讓我們驚覺,做一個好父親可以很簡單,就是陪伴、陪伴、陪伴,時間、時間、時間;也可以很難:因為你「正確」的堅持,常要在兒女成年數十年後,才被理解與懷念。

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些子女最記得父親所給予的,不是金銀珠寶、億萬家財,而是他的言教身教、與絕對的摯愛。 父母也可以用本書當短篇故事,與子女共讀,讓親子從他人經驗中,學習將來的雙親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