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4

Tender Love 當一個生命被溫柔對待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 Works 手工藝品
Laminate Log House 小木屋

中文閱讀心得 (共 70 篇)


某次在參訪一個朋友的朋友的牧場時, 恰巧一頭羊調皮的把頭伸出柵欄, 不肯拔出來, 主人在多方嘗試, 仍拗不過那頭猛向前衝, 推撞柵欄門的肥羊時, 氣得抓起手上項圈皮條, 猛擊羊兒的臉鼻, 我當時一把抓過, 請他讓我試試, 羊兒在引導下, 最終自己退出卡住的頭角, 出了柵欄, 

事後他很不服氣的說: "有的時候, 你應該把羊當羊對待". 我當時還真不明白他這話的意思, 因此反問: " 那麼你覺得該如何對待羊, 才是把羊當羊看待?" 他愣在當處, 至今沒給我一個回答

我猜他的意思是, 動物不是人, 因此不必對畜牲客氣, 揍它, 忽略它, 甚至忘了提供飲水, 食物, 都不算甚麼過錯

其實, 我從來沒有不把羊當羊, 或不把狗當狗看待, 我最常做的, 反而是不把自己當人看待 (意思是說, 在任何動物面前, 我不是人, 而是它們)

每當雞羊不舒服, 有危難, 或生寶寶時, 我會反思, 如果我是她/他, 希望如何被對待?

例如, 當我看到某頭羊因為吃乾牧草, 吸入粉粉的碎葉, 在鼻腔內結成硬塊, 鼻塞時, 我倒杯熱水, 沾濕並擰乾紙巾, 把它和我, 單獨關在一間羊屋裡, 餵它愛吃的玉米和青豆, 趁它高興大嚼, 忘記反抗不舒服的治療過程時, 濕紙巾, 伸入它的鼻孔, 按住硬塊泡軟, 然後快速用指頭 (不要用指甲) 挖出, 讓它不再難受 

(同法處理眼屎, 或寶寶拉稀大便後, 被乾硬餘便阻塞的屁股, 用溫紙巾按軟後清除, 再用軟乾面紙擦乾, 以免著涼, 而非硬摳, 流血, 受傷感染)

又或, 當羊兒在後山遇難大叫, 我也立即放下手邊工作, 聞聲飛救, 一邊爬山, 一邊喊名字, 讓它知道救援已在途中, 羊兒也會不斷呼喊, 顯示它的位置和狀況 (喊聲太弱就代表快撐不住了)

動物們從不認為我是人, 反我為同類, 只要出現在牧區, 鷄羊一定安靜緊隨,
 

其實無論動植物, 若時刻將心比心溫柔對待, 則身邊的氛圍也會一團和氣, 又何必在乎是把羊當羊, 當狗, 當人, 還是把人當畜牲對待呢? 心中沒有物我之分, 就會無懼, 就能天下太平

5 則留言:

小飛魚 提到...

喵爺爺~
我在愛閱讀書房留言之後才想到你不常使用書房了XD
好久不見,喵爺爺一樣對動物好好。跟我一樣對植物也都很好= V =
不過想請問喵爺爺,為什麼知道羊在叫是發生困難?又怎麼確定是自己養的羊在叫的呀?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Hi, 小飛魚,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很高興你來看小羊, 羊跟人一樣,聲音各有不同聼熟便知,這裡有些影片錄有不同的叫聲羊寶五個月之後變聲,就像人類青少年一般,它們撒嬌和遇到危險求救,聲音也大不同也是聽熟便懂,因此動物喜歡跟我説話,它們覺得我了解它們

匿名 提到...

Hi, 小飛魚:

請聽以下連線羊兒不同的叫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pccpglnNf0&list=FLAsetLYZ4zwJJOc-AEbBHYQ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Hi, 小飛魚:

這是我的依依, 在一週大時, 抗議鋸子聲太吵的奶娃叫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hk-jFmWhcU&feature=relm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