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30

Book Review: 時光旅人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Chickens 雞
Voice of goats 山羊的叫聲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Recipes 中西食譜
Edible Garden 可食庭園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前天電視裡正採訪幾位表現傑出的孩子,其中一位小學五年級,標題是「2032 年美國總統候選人」。這位「小朋友」自五歲讀了第一本美國歷史之後,就立志要在合法的 35 歲時,競選美國總統。

他不是說說而已,從他立志至今,已經讀了約 250 本厚重的美國歷屆總統傳記或歷史,印了自己的名片,播放的紀錄片裡,見他每天「掃街」與﹝大小﹞民眾談話,了解民情;每年暑假到華盛頓 DC 國會殿堂、非常「紳士」的旁聽與發表「政見」:和各大電視台資深 (皆為 60 歲以上) 主播、與圖書館研究員,比賽誰最快答對歷史題目 (都是他第一名);談吐間充滿謙虛的自信,舉止合宜,服裝得體,態度穩重。

主持人問他:「你 2032 年的政見將是什麼?」這位 11 歲的孩子不疾不徐的回答:「我目前無法得知  20  多年後的美國與世界局勢,但我現在國會推動的法案主要有: 
(1) 我這一代將來的社會福利與老人年金 ,因為現在的財庫已負債累累; 
(2) 糖尿病 III 型的研究與治療,因為現在很多人有糖尿病,我很想幫助他們; (3) 美國如何更獨立,不依賴外國的能源與物資 (例如石油),因為只有當美國更獨立、富足、強大時,才能幫助世界各國。」

主持人又問:「從剛才歷史題目搶答中,可以看出你對國家歷史了解深刻,在 90% 高 中生都答不出美國第一至第五任總統是誰的今日,你的表現真的很突出。當你知道有這麼多學生都不重視歷史時,你是否覺得很震驚?」

這位未來的美國總統候選人挺了挺腰桿,有點嚴肅的說:「是的,我的確感到很震驚,因為歷史可以告訴我們歷任總統對國家做了哪些貢獻?什麼樣的做法,能有效解決問題?該如何避免重犯錯誤的決策?如果那些孩子 (?!) 能深刻了解歷史,就會對祖先為我們今日的成果,所做的努力,深懷感激與敬重,也才會真心視自己為國家的一份子,為全人類的未來努力,關心政治、法案、社區、與親友,積極參與投票 。」

其實時光機器一直都在你我身邊,那就是浩瀚的正史、野史、筆記、小說‧‧‧推廣閱讀、創造思考,看看本書作者如何從失去父親的悲哀裡,活出一個大學物理教授,讓自己的每一天都在寫歷史,是否比一天到晚想回到過去竄改歷史積極的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