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30

Book Review: 時間迴旋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Chickens 雞
Voice of goats 山羊的叫聲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ooks and Movies Review 讀書和電影心得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Recipes 中西食譜
Edible Garden 可食庭園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養羊的日子以來,有時會突發奇想:活在地球上的我們,是否真像某個學派所言:地球不過是外星人的一座大動物園,我們人類只是他們實驗的對象,所謂死生命運, 其實不過按著外星人訂定的某個標準運轉而已。就像我們的羊兒,早在出生之前,就幾乎已被人類訂下了死日與生期,只是它們懵懂不知而已
 
無論我們用科學、還是神學,希望破解生死之謎、提丹煉藥、長生不老、基因改造‧‧‧到頭來都證明白忙一場。如果有一天,真如此書情節:太陽不再升起、星辰不復閃爍,天旋地轉,愛人散離,即如許多小說或災難電影 (例如「明天之後」) 情節,世界末日的那天,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能再活一分鐘、一天、一星期、還是仍幸運的有一輩子的光陰,可以用來尋尋覓覓?

到那時,你心裡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你唯一想到的人是誰?

山羊專家朋友們,在一開始就殷殷告誡生手的我,不要對小公羊太好,保持距離,不要抱它們、跟它們說話、連撫摸的動作都不要有,因為它們是命定在幾個月內要被賣走。

我卻完全「倒行逆施」,無論是將被留下頤養天年,還是會被賣掉配種的小公羊,一視同仁,有好吃的,每頭羊都有一份,不會偏愛將被留下的,驅離會被賣出的。

因為,希望它們生命雖短,但在活著的時候,皆享有快樂的心、充分的愛。就算明天海枯石爛、鬼哭神嚎、生離死別,它們仍能帶著溫馨的記憶離開。

4 則留言:

Beatrice 提到...

Dear Cathy,

最後這段話真讓人感動!有時候,開車途中看到被撞死的小動物,都會想起您愛動物的心!
最近世界真是紛亂,災害頻傳,天氣變化更大了!我有時候想,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跟宇宙氣息一致,是不是地球可以安靜下來呢?(我覺得現在的地球像一鍋煮沸的水,這樣形容會不會很怪?)
最近在讀有關Biodynamic 的書,很喜歡,它讓我想到聖經上說"栽種有時"。栽種對我而言,是讓我重新尋回對大自然的那份感動,至今都還在學習。最近突然覺得自己可能犯了一個大錯?當初闢菜園時,第一件事就是填土做畦,雖然有發現本地人都草鋤一鋤就種,想說也許是種植文化,更何況填高好做事。那天,你談到KIWI的水份供給,在觀察時,突然發現(好像被雷打到),臺灣多雨,可在這裡水資源在夏天是珍貴的,所以,種植區塊不應該做高,需水量的反而應該低矮些?前兩天,有一位先生說,他覺得最理想的狀況是整地成高高低低的曲線,把需要水的植物種在低處。您覺得呢?(啊?本來只想留一句話回應,怎麼講這麼多?)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前兩天,有一位先生說,他覺得最理想的狀況是整地成高高低低的曲線,把需要水的植物種在低處"

對, 這是珍惜和善用水源的方法 "之一".

填土做畦也没錯呀, 一來整齊好管理, 二來填高保護你的腰腿, 好種好摘, 做畦也能做成梯田狀, 澆高層的水時, 流向低處的水也不浪費,

闢一小塊菜圃做實驗, 只要記得把需水量多和需水量少的植物放在對的位置即可, 跟人一樣, 放對位置表現得像天才, 放錯位置, 天才都像白癡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跟宇宙氣息一致,是不是地球可以安靜下來呢?"

人與人之間都無法氣息一致了, 怎可能跟宇宙一致? 只能先從自己做起(修練)囉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有關 Biodynamic 的書, 感謝關於 "栽種有時" 的觀點,的確, 要順時順勢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