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30

Book Review: 好房子: 無毒, 綠色, 省錢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Chickens 雞
Voice of goats 山羊的叫聲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Recipes 中西食譜
Edible Garden 可食庭園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讀到此書的第一個感覺是,要在台灣的環境裡,蓋上或修整成這樣一座節能屋,恐非易事。
 
首先是觀念問題 (多數人認為水泥屋比較方便建造與牢固)、再來是材料的取得、和個人的經驗/技術 (如果要省錢,自己整理的話)。由於氣候潮濕,台灣其實不太適合原木屋;整修用到的漆,恐怕也不是真的環保漆,另如大環境的污染,實在不是一戶人家所能對抗。但若真住在這樣的屋子裡,對全家的身體健康,確有莫大助益,省下的醫療費用,仍值得全家投入奮鬥。

不要說是台灣,即便是我們目前住處,政府對建屋與環保,也是出名的龜毛。不提被列入古蹟 (其實不到百年) 保護的老房子不准改建,就算新居,也處處須符合綠能標準。

房子若規劃得當,其實可以不必用到冷暖氣,竅門即在屋子坐落的方位、建材與門窗。

門窗的功能一在採光 (包括天窗),二在空氣對流。我們的方法是:房子座北朝南,10 坪的小屋就有 7 個大窗子。夏天傍晚約七八點,打開所有門窗 (當然有紗窗),第二天早上八點左右,再全部關起來,將足用一天的冷空氣留在屋內。避免以前冷氣越吹越悶的經驗。

建材方面,木屋固然比鋼筋水泥健康自然,但若選錯材料,事後的維護,一樣讓你頭疼。有些人喜歡用漆 (無論是爲了防水、防腐、防蟲或美觀) 來改善問題, 但仍應注意漆的成份,以免顧到了節能,損害了健康。

Laminated Log 是目前最環保先進的建材,乃用松杉縱三層木頭組成,建蓋時,用得是中國老祖宗接榫方式,沒有原木下沉、濕氣重、蟲蛀等後遺症,百年不壞,幾乎不必維修,唯一的缺點是比傳統木材貴約 5-10%。

以前住台北公寓時,也没裝冷氣,雖是邊間,仍堅持不裝鐵窗,而是在陽台密密麻麻種上有刺植物和蔬菜,室內也遍植綠葉。家具很少,儘量用藤製,牆壁改漆冷色系,燈光則是節能的暖調燈泡,雖然初購時價錢稍高,但超過 10 年的電費省下來,也值回了票價。

房子是家人團聚、放鬆的小窩,應用心打造,不在坪數大小、或裝潢的豪華,而是每一位家庭成員參與的多寡。有錢或許買得到一棟大房子 (House),但不見得能買到一個溫馨的「家」(Ho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