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30

Book Review: 寫給女人的自然律例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Chickens 雞  
Voice of goats 山羊的叫聲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Recipes 中西食譜  
Edible Garden 可食庭園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只要打開你家冰箱,就知道你們家的人,現在或將來會得什麼病?"   這是一個醫生告訴我的話。

有位近親家族,每一個人都活到 90 歲以上,而且耳聰目明,無疾而終。我於是好奇的觀察他們的日常生活,發現他們只要是蔬菜,都是拌橄欖油和醋生吃,從來不炒菜,頂多清蒸或川燙,青菜都是自耕自食少鹽少糖少油很少吃肉類不吃精鹽白糖或白米飯,而且很愛吃蕃薯地瓜燕麥或糙米飯。早餐吃的最豐富,晚餐最清淡無肉,且超過六點就不吃東西了

本書作者陳堅真是一位家族有精神病史自己曾患心臟病、肝臟病、腎臟病、腸胃疾病、尿失禁、乳癌、在生產台上中風、三個親生的孩子都曾瀕臨死亡、一個收養的孩子是重度肢障和智障的女子。

她為了自救和救人,經過18年的親身體驗、和中醫生機飲食理論研究,發展出這套講求自然律例、二蔬一果地瓜(蕃薯)養生哲學,台哥大董事長張孝威和知名藝人兼導演張艾嘉,都跟著她奉行不渝。

養生是一整套的東西,沒有太複雜的理論,說穿了就是要食在當令肉不混食。 

食在當令
大家都知道當季盛產的水果蔬菜最香甜好吃因為都是自然熟的不是放熟的,營養最完整。而且由於氣溫合適。生長快速農藥也放的最少價錢相對便宜。

例如台灣春天的洋蔥、玉米夏天的冬瓜、空心菜、地瓜葉,秋天的苦瓜蓮藕,冬天的大白菜高麗菜胡蘿蔔

完整的地瓜餐必須是地瓜、米飯(或大麥)、加上蔬果不能單吃地瓜因為這三者是完整氨基酸的來源。

吃的方法是 :
  1. 地瓜與米飯呈 2:1 的比例 : 兩口地瓜一口飯,而且不能用稀飯代替
  2. 搭配兩樣蔬菜一樣水果體寒者將蔬菜燙過再吃體熱者可生吃。
  3. 地瓜必須和米飯分開煮熟,並且連皮吃,冬天可以烤地瓜,夏天吃蒸地瓜
  4. 重病的人要在上午六點前吃完地瓜餐,七點前排便,一般人過午也不宜再吃地瓜因為每天早上 5-7 點走到人體的大腸經,是排便代謝最佳時機,最能幫助體內排毒,直到下午,腸胃代謝會漸弱,就不宜再吃地瓜
  5. 糖尿病及痛風的病人,嚴禁午後吃地瓜,糖尿病患者每天地瓜的份量,不得超過100(g),吃完後一小時不能睡覺,可用山藥或馬鈴薯代替地瓜 
肉不混食, 每餐只吃一種肉類

例如午餐如果有雞肉就不要再吃牛肉或豬肉。

作者並建議天氣太熱時, 不要吃肉類,氣溫攝氏25度以下,可以吃豬肉,20度以下,可以吃牛肉,10度以下,可以吃羊肉

她特別強調, 由於不同的肉類滯留腸胃內, 容易產生毒素,導致細胞病變成癌,吃肉千萬不要混食,吃了牛排,就不要再吃炸豬排,所以西餐廳的海陸大餐最好不要碰

當然, 除了飲食要吃的正確外,也要搭配有恆的運動,精神的放鬆,與紀律的生活。嚴格遵守合乎大自然的作息。

她指出,身體細胞自然代謝的週期,最長是四個月,因此只要生活回歸自然韻律,120天後可明顯見效

書中並有為女孩子調配的麻油薑酒 (又稱回春酒) 配方,有回復青春的功效。還設計了一套動作簡單的帶氧運動,每天花一點點時間,照顧自己的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