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30

Book Review: 你不能沒腸識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Chickens 雞
Voice of goats 山羊的叫聲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Recipes 中西食譜
Edible Garden 可食庭園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朋友曾問,如果有人在談話中途,打斷談話去上廁所或放屁,我的感覺如何?老實說,我覺得上廁所、放屁,就和吃飯一樣,在我生命中是比皇帝還大的首要之務。連剛開刀的病人,醫護人員都期待他能放屁,代表體內通暢,手術初步成功。因此非常鼓勵身邊的親友不要客氣,儘管去上一號二號。
這幾天在過節,接著又是新年,很多人放長假時,最容易不小心的吃喝過頭,尤其如果是到一些「隨你吃到飽」的餐廳,更會因為吃了過量的食物,而鬧腸胃病。
去年家裡一位長輩得了大腸癌,雖然他自己是醫生,但由於長年工作忙碌,開刀房一站就是十幾、甚至幾十小時下不了刀,憋尿憋便,成為習慣,大腸長了瘜肉近 20 年,終於轉成癌症,不過幸而發現得早,長的位置很好,又在這兒遇到個從台灣來的良醫,癒後十分成功,連化療都没做。
腸癌如今已快竄升為癌症的第一名,這都由於現代人飲食習慣和內容的改變。而腸癌又被稱為「安靜的致命殺手」不痛不癢,雖有便秘作為前導,不過大家好像對不定時大便,或便便的顏色、味道、形狀,不以為意,忽略了很多徵兆,等到發現時,都已太遲,而空留遺憾。
此書提供一個【腸癌危險度自我測驗】,包含:
1、有腸癌、胃炎、乳癌的家族病例
2、便便中沾有血液及黏液
3、便便形狀細長
4、持續便祕,或便祕與腹瀉經常交替
5、腹部常有腫脹感、疼痛感
6、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7、最近突然有貧血症狀
8、喜歡肉食、油膩食物
9、很少攝取乳酸菌產品
10、很少攝取高纖維含量食品

作者並建議,若你有勾選第1題者,立刻定期腸道檢查
2~7 題,有勾選 2 題以上者,立刻到醫院檢查
8~10 題,有勾選 2 題以上者,要自我謹惕
作者蔡博士提到,除家族基因變異會遺傳之外,體質也會因共通的生活習慣而變得容易罹患腸癌。所以曾有醫生說,他只要打開一戶人家的冰箱,就知道這家人會得什麼病。
因此飲食方面要多吃高纖食品,避免高脂肪的攝取、以免膽汁分泌過多,將膽汁酸便成致癌性的二級膽酸,生成細菌毒素,傷害腸壁細胞,也要避免高熱量食物,不要抽煙酗酒,而規律的生活,適當的運動,定時排便等,都可以幫助你的腸道保持年輕活力。
觀察自己的便便,也可以得知身體健康的變化。記得中國古代的御醫,必須每天自皇帝糞便的顏色、味道、形狀,或甚至口嚐,來了解一國之主的健康狀況。韓劇「神醫」即論到此點。
觀察便便時,可注意以下數點:

1便便的量
通常,一次的排便量大約在
100~300 克之間,中型的香蕉一條大約 100克。排便量越多,健康越好,男性最好一天要排 300克,女性至少也要有 200 


2便便的顏色
最理想的顏色是像嬰兒便便般的黃金色,但黃土色、黃褐色也算健康。其他顏色如黑綠紅白,都要注意,但若當天吃了大量有顏色的食物,例如胡蘿蔔,而排一天紅便,不在此限。


3便便的形狀、粗細
最好是香蕉狀、牙膏狀從直腸一路順暢排出。若是栗子狀,則是典型的直腸型便祕,代表便便在直腸停太久,水分完全被吸收,排出很困難,甚至會撕裂肛門。所以 要尊重便意,想上大號就趕快去上,儘量在早上七點以前排便,多喝水,多吃纖維質,多吃五穀雜糧,增加可製造便便的材料,讓便質鬆軟,清潔腸壁,以免有宿便 堆積,產生毒素,細胞病變。


4便便的密度(浮或沉)
最好是半浮半沉,表示含有大量纖維質。撲通撲通沉到水底的便便,是不好的便便,太硬,纖維質太少。

5便便的味道
好的便便味道不會太重,便祕的糞便
(宿便),則臭不可當。據一位多年前施行尿療法的朋友告知,吃素 (喝茶或開水) 時的尿,幾乎没異味,便便也類似。

6排便困難度
能夠在五分鐘之內排出的,才是健康的便便。

7特別的徵狀
例如血便、太細的便便、便便四周有油,或馬桶水面有浮油,最好去看醫生,做個檢查。 
一個人早上其實是被大腸叫醒的,告訴你該上廁所清腸了。因此起床後,先喝杯溫開水,然後去坐馬桶。並且記得,如果有便意,不要不好意思說,虐待自己的身體,趕快去上廁所,並好好觀察觀察它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