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30

Book Review: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Chickens 雞
Voice of goats 山羊的叫聲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Recipes 中西食譜
Edible Garden 可食庭園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我在加州出生,父親是二戰時的飛機維修工程師,1930 年代,老爸嫌加州人多擁擠、又吵又熱因此一路東移北遷,搬了好幾次家,最後定居此處。」朋友說著他的故事。我瞪大了眼睛,滿臉不可置信的問: 1930 年就嫌加州擁擠吵那他若活在今天的加州 (尤其最近幾天“又”燒大火,數萬人無家可歸),豈不要發瘋?

近幾年環保話題熱門,電視節目三不五時播送相關的報導呼籲。有個住在紐約的攝影師,上週在一個小鎮辦了個回顧攝影展
(1984 - 2008)。 這是個非常有趣的地方,很有台灣鄉鎮的味道,人口雖然不算少,但所有民生相關的店面卻很集中,孩子是用走路去上學的,鄉民多騎腳踏車,甚至還有女孩們騎著 馬在路上奔馳,汽車 (卡車) 是用來載貨用的,很少開出來,全鎮可說是自給自足,食物自產,有水有電 (也有電腦,電話),看得出來不是很貧窮,但居民們的穿著卻很樸素,牛仔褲、弔帶褲、T 恤,銀幕上看到的女子都沒有化妝 (這在美國很難得)。

這位攝影師在 1984 年來到此鎮,幫當時全鎮老小 (還有狗兒、貓兒) 各拍了張照片, 20
年後重回舊處,幫同樣的人物,又拍了一張,畫冊裡 Before After 的兩相對照,有的人變了樣,有些人卻容貌仍似當年,甚至連戴的帽子和 T 恤都還是舊裝,生活之儉樸可見一般。

居民大多仍未遷離,就算是外嫁的,也每星期回來一趟,大家指著自己小時候的照片給現在的孫輩看,一個個的故事在畫廊間迴盪,一股少有的熱鬧沸騰著。

一個魁梧的壯漢靦腆的說:「這鎮上每個人都認識彼此,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互相扶持,我是不會離開這裡的,也希望我的後代能在這裡成長,享有我們曾有的寧靜。」

是否因為這份愛家愛鄉的
情懷,讓鎮民做任何事,立任何法之際,會把自己與後代的安危幸福,考慮進去?也因為不忍破壞美麗的家園,因此所有的舉止,都以維護環境的最大利益考量?當我們汲汲追求財富之時,內心是否反無助空虛,而須藉用拼命消費彌補?

地球目前的確又熱 (暖化)、又平 (貧富不均)、又擠 (人口爆炸),但是否能成為我們撒手不管,埋沙駝鳥的藉口?新加坡地方很小,人口密集度也不低。世上仍有許多小鎮,
很多人民,無論貧富 (例如巴菲特),安分守 (地球) 法的在都市、鄉間平凡渡日,那應該不是又熱又平又擠的原因,而是我們每個人有沒有「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