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30

Book Review: 登天的感覺: 哈佛大學心理諮商的故事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Chickens 雞
Voice of goats 山羊的叫聲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Recipes 中西食譜
Edible Garden 可食庭園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身邊親友,無論行業、國籍、年齡,幾乎個個都有一個心理學位。讀心理系對老美來說,似乎不是一個“專業”或“特殊技能”,而只是一個「工具」:一個了解自己、釐清關係、看清目標的工具。此系入學容易,但畢業之後,幾乎一半以上,沒有從事本行。

學生時代,曾經碰過被父母期盼過高,很想讀歷史系,卻被雙親逼來美國唸電機的男生;在台灣是資優的外文系高材生,入學後卻無法適應西方文化,夜夜在學生大樓最高層喃喃自語,驚動校方和移民局,嚴父卻仍不肯將她接回台灣的才女;家暴、虐童、心理壓抑終至精神崩潰的亞洲青少年學生‧‧‧寧死都不躺上心理醫師的那張沙發。每當亞洲學生猶豫是否要因為錄取容易,而攻讀心理科系時,我都婉轉探詢求學的動機、與分析東西文化的迥異。

西方人視看心理醫生如感冒發燒般尋常,東方人則深怕一旦有了與心理醫生會談的紀錄,會被貼 上精神異常的標籤,因此就算自己或家中成員有諮詢的需要,也寧願「家醜不可外揚」的任問題如紙包火般的鴕鳥。西方許多公司都有心理諮商的特約醫師,或健保 補貼,甚至將一年三次與心理醫師聊天的“規定”,視同與休、病假等同的應有福利。

如同此書 Case Study 的每一篇經過改編的 "故事",心理醫師的職責,其實只是讓「客戶」經由不斷「自己的」敘述,整理、歸納、發現本身的「心結」。有首台語歌說得好:心事誰人知?是你的「心」, 除了自己,恐怕還真是無人能解。心理醫師只能稱職的做個陪在你身邊,靜靜聽你敘述的「朋友」。

做個心理醫師容易嗎?只要觀察有幾個人,能在親友跟你說一小時話的中途,可以忍著不批評、不建議、不指點、不分析即可。

或許由於科技的過速進步、資訊的龐雜、人心的惶亂,近年來花費不貲的所謂心靈養生、音樂、 動物、閱讀、寫作、藝術、戲劇、甚至園藝治療,都極風行;靜心思考這些療法,其實都有個不能說話、打岔、靜陪身旁的動植物、或大自然。為什麼當世界上人口 越來越多、環境越來越熱鬧、資源取得越容易之際,大部分人反而益發有無人了解的孤獨與寂寞?

為自己親手懸在心口、終日叮噹作響、煩擾身心的鈴兒,該用什麼方法、並由誰來解下?恐怕還真只有天知、地知、自己知、而別人不知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