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7

book review: 蒲生邸事件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錄影

Chickens 雞
Voice of goats 山羊的叫聲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ooks and Movies Review 讀書和電影心得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Recipes 中西食譜
Edible Garden 可食庭園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許多中外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一定有人犧牲、有人得手,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任何個案:例如本書在日本發生的「二二六事件」、中國的 推翻滿清、台灣的二二八、美國的內戰‧‧‧皆不可能如每個人的意、順所有人的情。既然這樣,當初失敗的一方,若是在未來得到機會,回到過去,竄改歷史,讓當時已死的人不死,結果會如何呢?

若根據「物質不滅定律」,宇宙間所有物質 (當然包括人類的生死),都有定數,就像自然資源:石油一樣,不可能用之不竭,取之不盡,我們只能轉個彎,找替代的方案。若是天地萬物永生不死,那麼,不斷生出的動植物,要往哪裡存放立足?宇宙自有其平衡的辦法。

也因此,當能穿越時光的主角「平田」,回到過去,換掉失事的班機後,還是發生了空難,只不過死的是另一批人。就像小時候鄉下的水鬼一樣,你洩漏天機,警告了該死的人没死,那他就要找你當替死鬼了,不然不公平嘛。所以說:閻王要人三更死,不敢留人到五更。

想要改變歷史嗎?其實還是有方法的,其一是,做好當下的每一個選擇,因為這個「當下」,轉眼就變成過去的歷史;不然就效法主角平田的姨媽,把專長用在有益他人的事情上,讓自己無悔;再不行,就學日本人否認歷史囉,南京大屠殺不就是這樣從日本的歷史課本上消失了嗎費那麼大力氣回到過去幹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