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7

book review: 田園之秋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錄影

Chickens 雞
Voice of goats 山羊的叫聲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ooks and Movies Review 讀書和電影心得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Recipes 中西食譜
Edible Garden 可食庭園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試上高樓清入骨,豈知春色嗾人狂。 
唐  劉禹錫: 秋詞

 

古人的秋,常是繁華落盡、憂患衰敗的。秋瑾之「秋風秋雨」、宋玉《九辯》的「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馬致遠《天淨沙》「枯藤老樹昏鴉」、《紅樓夢》裡的黛玉更是「秋花慘澹秋草黃」,怎一個「愁」字了得。


幼時南台灣鄉下、成長後工作的台北、和國外城鄉的秋,是很不一樣的。


在四季分明的北國。一片偶落書霏、金光燦亮的秋葉,排雲直上、晴空南移的大雁,綿延數里、紅棕黃綠的路樹,河蛙蟋蟀、間奏合鳴的夜晚,古籍中「金」風送爽、鶴唳九霄、山明水淨的詩情、剎時了然於心。


春天一夜間怒放枝頭的嫩芽,夏日滿眼絢麗的花樹,冬季呼號的北風飛雪,更襯出秋的宜人清麗。

或許是因為童年雖家貧卻無憂,覺得秋明亮氣爽,北上求學工作時,忙碌喧囂、陰雨綿綿,讓人覺得冷瑟肅殺。

「境隨心轉」,正可以看出這本散文筆法《田園之秋》作者躬耕田園的閒適心境。六十年代南部的濃厚村情,襯得秋意是如此的豐盛恬美。

不止夏天不是讀書天,風高氣爽的秋,更是沉澱心情、漫步原野的好時節。
 

元 馬致遠《天淨沙》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紅樓夢》林黛玉
秋花慘澹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
已覺秋窗愁不盡,那堪風雨助淒涼! 


賈寶玉: 秋夜即事
絳芸軒裡絕喧嘩,桂魄流光浸茜紗。
苔鎖石紋容睡鶴,井飄桐露棲寒鴉。
抱衾婢至舒今鳳,倚檻人歸落翠花。
靜夜不眠因酒渴,沉煙重撥索烹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