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4

秋高氣爽 Breakfast in the Autumn morning

秋天的早晨十分賞心悅目:微涼的秋風、暖暖的秋陽、還有綠黃棕紅的樹葉、又是個星期天、有點想偷懶。雖然平日也沒老闆催促,全靠自律,但想想自己連母雞没做完一天的工作 (下蛋),都不准他們它們出外玩耍,山羊若没吃完一天的草,也不准回羊屋睡午覺。我們的第三棟羊屋才蓋到一半,怎好不如動物的勤奮?只好起身上工去。








早餐當然是一定要吃,才有力氣上工的啦,那一向是家中最重要的一餐。我家的三餐完全遵照歐洲長壽近親的食譜。慢慢起身後,先喝一杯涼 (非冰) 或溫自來水 (我家的水打開水龍頭即可生飲),吃根香蕉 (或酪梨、蘋果),然後小鍋煮約兩碗的水,取各 1/4 杯份量 (兩人份,見圖)、
一粒粒壓得扁扁、處理好裸麥、燕麥、小麥、乾的紅蔓越梅 (或可以葡萄乾代替)、亞麻子 (深咖啡色,買回來用磨咖啡豆機磨成粉狀一次不要磨太多容易氧化失去營養)、黑芝麻 (炒熟, 磨成粉的),將以上材料混放在大碗裡,待水煮滾;立刻關火,倒入上述材料,蓋上鍋蓋, 悶煮約三五分鐘, 開蓋攪拌, 稀溼度合你要的程度,即可分盛碗內


















不加糖 (果乾代替),也可以將一條香蕉切片,拌入一起吃。一開始會不習慣,因為很粗, 不過對腸胃很好, 吃後十分鐘左右會上廁所 (可避免得大腸癌), 平常有便秘的人, 「連續」吃一至三個月會改善。

有時會利用週末清晨,做籃莓鬆餅或鬆糕 (食譜請見八月份「籃莓」一文),不過今天因為難得有巧克力蛋糕的材料,趁便烤出來,做下午茶點心。這邊的蛋糕很好做,買「幾乎」配好的粉回來即可。為了讓半成品更有咬勁與綿密,我多加了 1/4 杯的雜糧麵粉、並把水增加到一又 1/3 杯,如果想要這蛋糕更糯,則加一杯的布丁粉進去即可。趁著烤蛋糕的半小時內,趕快去照顧羊和雞,開門添水、剪葡萄藤、摘杏仁果、到山下載石塊做擋雨牆、幫羊兒的前院舖木屑,保持乾燥清爽,他們最喜歡在中午,坐在前院裡曬太陽、反芻他們的早餐。









直忙到中午才有空進屋。蛋糕烤好了,一看就知道是外行的手工,凹凸不平,不過材料都很紮實,巧克力是用可可粉加黑糖自己調的,卡洛里低 (用三個蛋白,捨掉
蛋黃)。山羊專家一口氣吃兩塊,一定是體力工作半天,餓壞了。



2 則留言:

生命之河 提到...

我們的第三棟羊屋才蓋到一半,怎好不如動物的勤奮?只好起身上工去。

喵爺~
你不是要上工嗎?
怎麼內文不是營養早餐
就是"純手工"的巧克力蛋糕呢?
害的我又起心動念
直冒口水~~~嘻嘻~~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常進:

「吃飯皇帝大」啊, 早餐更是太上皇喲. 麥片粥是正餐, 蛋糕是中間的點心加下午茶. 很容易做, 你也可以試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