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4

小女婿 Kiko、Nubian and Boer Goats

為了幫奶山羊 (品種名叫 Nubian) 女兒們找一個好女婿,這幾週不但閱讀大量資料,向專家請教,並開車四處看牧場。

根據研究顯示,有一種山羊原產於紐西蘭,品種名稱叫 Kiko (肉山羊的一種,照片中黑長毛的那隻),完全野放,其基因經過世代淘汰 (只有在野外自然誕生、並存活的小羊,才被延續下來),生命力旺盛,不但不需像其他山羊一樣幫他們準備屋舍或草料,連山羊會得的所有疾病,他們都免疫,不避雨雪風霜,不生病,不需要打預防針,能自己照顧自己,母羊自己生產 (且每次 2-5 胎),親自帶大孩子,
健康碩壯,只是由於價格昂貴 (是傳統肉羊 Boer 品種的兩倍,照片中白色的是 Boer),很少有牧場主人願意投此資本,因此本州只找到兩家專門繁殖 Kiko 的牧場。經過 email 與電話聯繫,前幾天開了一整天的車 (因為離我家很遠),先去探望










那牧場很出人意外的在一座背山面湖的優美城市裡,四處都是高級住宅區,








通過一道上坡的豪宅別墅後,立刻進入一座私人山區,好一個柳暗花明的桃花源。








從山下入山處,直到山上的這一條長長山路,沿路都是電網,半山坡還有兩座巨大的私人發電塔與水塔,








後來從女主人「米亞」口中得知,因為每逢打獵季節,都有獵人誤闖私人山區,誤殺他們的 Kiko 山羊,因此他們用對方賠償的一大筆錢,建了天羅地網,保護他們林區的野生動物。








在美國闖入私人土地,是違法行為,主人甚至可以槍殺闖者,算是自衛;若闖入者破壞、或傷害在其地面上的任何生命,無論動植物或器具,主人皆可提出巨額賠償要求。因此在美加等國不要隨意闖入別人的庭園,無論有沒有告示牌。美國多年前曾有一個很轟動的日本學生誤闖被殺事件。









米亞年輕纖瘦,但有運動員強壯的氣質,握手、說話和捕捉 Kiko 的手法都勁道十足,眼光堅定。她從 2002 年決定養 Kiko 羊,從兩隻公羊開始,到現在數千頭,










養 Kiko 的目的就因為夫妻二人另有專業,不想花時間或經費照顧羊群,但私有的大山,又需要山羊幫忙吃草,預防森林野火,不需人類照顧的 Kiko 山羊因此成了上選。









那兩隻 Kiko 公羊如今已完成交配重任,寵物一樣整天跟在米亞身邊,像女皇身邊的騎士保護著她並負責領導、教育其他公羊子孫而淘汰的小公羊和母羊,年年都會被賣去羊肉市場。










米亞現擁有 200 頭母羊,每隻都是多胎且 100% 健康。淘汰的羊被關在山裡幾處地方,都有忠心的大白狗看守。我們第二次去牧場時,除了再重看米亞挑出的五頭上選公羊之外 (她不賣母羊),也去了淘汰區,尋找遺珠。









米亞跟別的牧場主人不同的是:她不為羊去角 (不論哪個品種或性別年齡的山羊,都有角,只是角的形狀不同)。因為羊角可以幫羊發散體熱,對健康有益,而且羊角好握,她控制羊的方法就是先用柺杖勾住羊後腿,抓緊兩腿後,握住羊角放倒。








Kiko 體型結實碩大,因此在野外生存時不懼虎狼,但也因此成了未來肉羊市場有潛力的主流 (放山羊肉)。









米亞並示範她有時可以乘騎她的 Kiko, 大公羊還一副很榮幸的模樣。因為這兩隻羊是她從小養大的,所以如今雖功成身退,且身價不斐,米亞仍然不賣。而是開了好幾天的車,遠遠跨州另買了一頭品種優良的深咖啡色小 Kiko 公羊回來 (照片中像小馬的那一頭),繼續它倆傳宗接代的任務。









米亞選品種公羊的標凖,除了三代母系 (母親、祖母、曾祖母) 要健康多胎之外,對體重的要求很嚴格,因為很多人要 Kiko 和 Boer 的理由是羊肉市場,因此小羊無論公母,只要五個月之內體重未達 80 磅,就難逃一死,不論其他方面多優秀。








圖片中的五隻羊,是米亞心中的前五名 (她每年只賣前五名的公羊),尤其推薦上面照片裡,那隻白色 (第一名) 和淺米色的羊 (第二名);但是我們在淘汰區意外發現了兩隻母系優良,各為黑色和深咖啡色的六個月大雙胞胎兄弟小羊,體重只差了標準的兩三磅 (將近 80 磅),是米亞心中的第六七名,父親都是米亞騎乘的那一頭大黑羊。









瞧米亞抓它們時,二羊跑速極快,後腿掙扎時非常有力,幾乎把米亞踢倒,而且體型非常像它們的父親,因而決定放棄上選的前五名,帶它們回家;因為前五名我就算不選它們,也會有別人買走或留下做種羊,但這兩隻如果沒有人買,過幾天就會進屠宰場,我覺得以它的潛力,應該不是進屠宰場的命運。
經詢問米亞,二羊體重輕的原因,是由於它們的母親在生產後沒多久,被獵人誤殺,孤兒當然會營養差一些,但它們的母系血統與第一名的羊是相同的,我覺得應該很有可為;可惜米亞為了口碑 (種羊出自她處,終身品質保證,隨時可以退貨還錢),仍用種羊高價,而非肉羊一磅一元的價格出售,讓我只能選其中一頭黑色的帥哥帶走 (因為實在太貴了,一頭好羊的身價可以是普通人家一個月的薪水,美金喔)。
孤兒羊 (1136 號) 還沒名字。第一天因為到家已經很晚了,雖然 Kiko 天生露宿,但為了畢竟是孤單一頭小羊,又是陌生環境,仍讓它與三位姐姐同眠,未料玫瑰又仗著年長,一直很用力的推它撞它,弄得塵土飛揚,洞房變戰場,不過它個性還真好,明明有銳利的武器在身,仍不還「角」,只鑽來跑去,擠到露露身邊,露露認生,沒有護它,惹得 McKida 一直為它喊救命,向我們求援,不過我們認為清官難斷「羊」務事,把門一關,讓它們自行解決,心中想著這玫瑰真是不知死活,不知道小女婿三個月之後,體型就會像牦牛一樣壯大,現在欺生,哼

1 則留言: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不需看全部留言的朋友, 請在下方點 "張貼意見" 之後, 在此欄上方中央點 "跳至意見欄" 即可直接留言,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