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25

羊寶與幼苗 Vegetable Starts and the Sixth Pasture

忽晴忽雨、捉摸不定的冬末天氣,家裡一下多了四口,再過一個多月,還有白雪的四口要出生,得張羅它們以後五個月的食物,因此決定圍出第六牧區,作為隔離所有公羊用 (羊兒在三至五個月大之後,就有生殖交配能力)。趁著冬季較無人施工,原物料尚未漲價,店裡又剛好大拍賣之際,一口氣訂了 150 片鐵欄和 300 根鐵柱,為節省運費,開了八趟車,兩人才把所有東西運回來。公羊貓熊 Pindo 看我們搬得滿身大汗,還在一旁呵呵笑呢。

















順便去圖書館借一本朋友推薦的心理學書 The Primal Wound: Understanding the Adopted Child。圖館正在做例行的舊書出清活動:平裝一本 $1,精裝 $2,若買一大包裝的,就照封面訂價,一包也只有 $ 1 - $5 元。不過那多半是小說,而我是不花錢買小說的。每年繳的稅,地方政府都用在學校教育和圖書館經費上,所以要充分利用圖館的設備與服務,因為他們的薪水有部分是我支付的呢。














最後一批鐵欄,今天才搬完,同時要忙露露/玫瑰的兩對雙胞胎,六隻雞和其他五頭羊。







菜圃也不能荒廢,三天前就開始在臥室育苗,白天搬出去曬太陽,若是陰天,就在室內用太陽燈,它們長的真快啊。



















想要蔬果長得好,種子的收集保存當然是很重要的啦。我門除了把每年最好的採收保存之外,也和鄰居朋友交換

種子的收集保存方法如下:

1. 選擇今年長得最好的瓜果蔬菜,取出種子;
2. 清水洗淨,用衛生紙 (或乾毛巾) 吸乾水分,放在乾爽處 “陰乾”
3. 放在小塑膠盒裡 (平時用剩的小盒子洗乾淨, 回收利用)
4. 存放在 "乾燥" 寒冷的地方 (例如我們放在戶外儲藏室裡的廢棄冰箱裡,沒插電,自然冷氣,不能把種子凍死)
5. 儘量在第二年用掉他。


保存的種子栽種法:


1. 要看是什麼植物,如果是豆類,就先泡水一夜再種進培養土裡;
2. 我們都是春天時,於臥室設立種子育嬰室
3. 一小盒一小盒的培養土 (注意不同植物的培養土成份不同)
4. 種子種下去插上一塊小牌子,註明是什麼東東
5. 每天開 10 小時太陽燈 (或不太冷時搬到戶外)
6. 當然要注意水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食指插入土裡試溼度卽知
7. 當幼苗長到碰到太陽燈管的高度時,種到菜圃已預定好的區域去
8. 栽種的時間 (中午、早晨、傍晚),土壤深度與植株距離,也要注意
9. 立刻澆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