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26

地球環保日 Earth Day

乾熱了幾天,今天卻春風徐徐,雖有太陽,但不炎熱,是個逛環保日展覽的好日子。








現場攤位與人潮比往年多,不知是否政府重視與民間覺醒的關係。還沒進會場,門口就有一家自耕有機農場的新鮮純果汁試飲,他們的蘋果、水梨和梅汁,跟我們的做法相同,只用蒸餾,可是比我們的甜多了,也沒加糖呀。改天去他們那兒瞧瞧, 365 天,天天開放,一年四季都可以讓大家去 U-Pick 有機蔬菜水果,還有廚房供應餐點,許多加工醃製蔬果,看起來很好吃呢。










這一回似乎不少老人家顧攤位喔。一對老夫婦邀我們用試紙在舌面上舔一下,測體內的酸鹼度。哇,是最優的顏色,兩位老人家馬上問我們平常飲食內容,然後很羨慕我們的生活方式,請我們有空去他們的生化飲食小棧坐坐。










服裝秀是為了鼓勵大家穿二手衣,全家一起來。玩具和臉部彩繪,是為了小朋友設的,還有不同品種的原木塊 (例如杉、松、縱、檜),綁上線繩給小朋友掛在頸子上當項鍊。

有個另類高中最特別,他們是為了學校進度跟不上,或不喜歡唸書的孩子設立的。有點類似台灣的職業學校,只是裡面什麼都教。去年由於經濟不景氣,學生於是自發奇想,把校園裡所有的水泥地面剷除,自製堆肥、培養土,種起蔬果;由於頗有心得,於是決定今年暑假開始,開辦免費有機農耕課程,只要感興趣,從小學到高中年紀的孩子,都可以去上課,義務教導堆肥、種菜、養花、栽果,估計收成不但可供學校廚房學生的餐飲,還可捐給飢餓拹會,救濟窮人這些孩子一旦需要擔任老師教導別的孩子,相信學習一定會更認真

生物石油基金會裡上至總裁,下至會員,我們都很熟,八月他們要辦免費講座,不但說明如何用牧草提煉石油,連我家很多的鋸木屑都可以呢現場有實物為證









好可愛的兔寶寶。原來是一位紡織專家,養了數百隻不同顏色的兔子,直接用兔毛 (不染色) 和 “腳踩” 的紡織機 (真夠環保),織出一頂頂純兔毛帽子、圍巾‧‧‧摸起來柔暖舒適,不過價錢不便宜。她也用綿羊和山羊的毛織東西,看來我家羊兒夏天脫落的毛,應該存起來


















還有不用水的環保廁所,我們本來也列入新居考量,但因為事關設計版權,所以現場沒拍照,只拿了型錄,並跟主人聊了許久。現場對垃圾減量,與節約用品 (例如印表機墨水可回收免費重灌) 的觀念宣導,當然是很賣力啦。不過我們一直都身體力行,家中三個鐵垃圾桶,每三個月才用小卡車,自運到政府的垃圾場分類拋棄,等於一個月只有一個垃圾桶的份量。買東西都儘量不買過分包裝的產品,食物能買批發散裝的,就用自備袋子裝回,倒入容器內,幾乎沒有廚餘:果皮給羊吃了,骨頭用來做堆肥,紙張自己燒掉我們都是地球公民的一份子,海洋裡的垃圾,已經嚴重污染到生態環境,和食物鏈終端我們人類的健康每個人若能盡力維護環境,至少給自己的晚年一個還可以居住的空間呀。

2 則留言:

Roy 提到...

台灣也有"印表機墨水可回收重灌"的,可是很多人不建議使用,怕會有雜質,到時候影響印表機的功能!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Roy:

回收重灌的印表機墨水其實也有品質差別的, 我們這裡的公司有注意這問題, 成功率可達 98%

當然, 有時候喔, 商人當然鼓勵大家買新的啦, 不過這裡也可以不用回收的墨水, 而直接用已經用完的, 拿到店裡退 $3, 自己可以選擇要哪一種回饋的

都在鼓勵回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