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

萬聖節與胡蘿蔔蛋糕 Halloween and Carrot Cake

Chinese recipes are HERE 中西食譜在此

中國人是農曆七月過陰森森、諸事不宜的死鬼節,這裡十月底卻有個大小同樂、搞笑
無禁忌的萬聖節。商店裡擺滿了各式糖果,給 Trick or Treat 的孩子們甜蜜勒索用,巫婆天使、超人蛛俠等服飾,也紛紛出籠。路邊的住家亦竭盡所能,掛些隨風搖擺的陰森服飾,或鏤空精雕的南瓜燈,讓孩子有個驚聲尖叫、又創意十足的節慶。































































供大家裝飾門面的各式南瓜和玉米,當然是農夫市場少不了的應景蔬果。除此之外,每年這個時候,最好吃的胡蘿蔔也進入了盛產。































































胡蘿蔔甜脆多汁,而且一大袋 25 磅才 $10。如果是不太完整,賣相較差的,25 磅才 $5,價錢整整便宜一半,但品質不變,我們當然選 $5 一袋,回家打果汁,並用剩下的殘渣,做營養好吃的胡蘿蔔蛋糕。如果你家孩子平常不愛吃紅蘿蔔,不妨試做一個,很容易的。




























Carrot Cake 紅蘿蔔蛋糕
INGREDIENTS 材料
4 eggs 四個蛋
1 1/4 cups vegetable oil 一又四分之一杯蔬菜油
1 cups white or dark brown sugar 一杯糖 (可用紅糖或黑糖)

2 TSP vanilla extract (option) 一茶匙香草精 (可省略)

2 cups all-purpose flour 兩杯麵粉 (可用全麥麵粉)
2 TSP baking soda 兩茶匙小蘇打粉
2 TSP baking powder 兩茶匙發粉
1/2 TSP salt 半茶匙鹽
2 TSP ground cinnamon 兩茶匙肉桂粉
4 cups grated carrots 四大杯紅蘿蔔渣 (打果汁剩下的,我用了十大杯)
1 cup chopped pecans 一杯剁碎的生核桃仁 (我還多加了葡萄乾)
1/2 cup butter, softened 半杯溶化的奶油 (不要用乳瑪琳)

FROSTING 蛋糕上的糖霜 (可省略)
8 ounces cream cheese, softened
八盎司的 Cream Cheese (一條, 放室溫軟化)
2 teaspoon sugar 兩茶匙糖 (可用紅糖或黑糖)
1 teaspoon vanilla extract 一茶匙香草精 (可省略)
1 cup chopped pecans 一杯剁碎的生核桃仁

DIRECTIONS 做法
Preheat oven to 350 degrees F (175 degrees C). Grease and flour a 9x13 inch pan.
烤箱 175 攝氏預熱 10 分鐘,烤盤抹油灑麵粉

Scramble eggs, oil, white sugar and vanilla in a big bowl. Mix well with flour, baking soda, baking powder, salt and cinnamon. Add carrots. Fold in pecans. Put all of these into a baking pan.
混合蛋液、油、糖和香草精,打勻後再混入其他材料,胡蘿蔔和核桃仁最後加,倒入烤盤。 (我是通通一次加進去,沒有分批,而且没機器,純手工)

Bake in the preheated oven for 40 to 50 minutes. Leave it cool for about 10 minutes, then turn out onto a wire rack and cool completely.
40-50 分鐘,用筷子插入,確定中心乾燥烤熟,烤完後,烤盤不要急著取出,放在烤箱內 10 分鐘,慢慢冷卻,反轉倒扣入另一大盤中,置於室溫約一小時以上,再抹糖霜。

To Make Frosting 糖霜做法
Mix butter, cream cheese, sugar and vanilla in a medium bowl. Stir it until smooth and creamy. Add chopped pecans. Frost the cooled cake.
中型碗內放入溶化的奶油、軟化的 Cream Cheese、糖和香草精,打到成奶油狀 (我沒有機器,用手打,所以打不到那麼細也無妨),拌入核桃仁,抹到已涼卻的蛋糕上。














萬聖節有著名的服裝創意比賽,Party 當然更是少不了,10/31 當天我就趕了兩場:一雅致、一溫馨。各國友人不但每人自帶一道特色菜,餘興節目還邊彈吉他、邊唱他們的民謠呢。
















































9 則留言:

frogwitch 提到...

我太懶,所以胡蘿蔔蛋糕的糖霜也要省略!!!
我在日本還收集許多稻草人的照片,在小牛頓上寫過一篇稻草人的書.其中有一個懶日本農夫的[稻草人],只是把一顆服裝模特兒的頭插在竹竿上插在田中,完全給他一個[梟首示眾]哩........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東君:

省略糖霜好啊, 我也不加糖霜的, 除非為了參加 Party 好看.

梟首示眾的模特兒! 呵呵... 有人比你還懶

匿名 提到...

外國人的過節氣氛好像很濃厚
在台灣很少有父母輩級的成年人願意與孩子一起同樂,頂多就是送送禮物,編個聖誕老公宮的故事而已。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聖誕老公公啊, 那要等 12 月底, 萬聖節是巫婆, 公主, 超人, 妖怪, 糖果和化妝派對的天下, 所以喵晚上都躲起來, 以免被抓起來燒死

這個月 (11 月) 是感恩節, 火雞要倒楣囉

frogwitch 提到...

我喜歡那個南瓜盤子

frogwitch 提到...

我喜歡那個南瓜盤子!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東君:

好眼力, 南瓜盤子只有萬聖節以前有賣, 平時難找

匿名 提到...

一個美國書友無意中得知我會做南瓜蛋糕,希望我可以告訴她作法,所以張貼在她的部落格之外,也就順便張貼在我自己的部落格裡面,也許有人會想要嘗試。

很多人不敢吃南瓜,但是南瓜很營養,我女兒很愛吃,以前她還在唸幼稚園時,我會做南瓜蛋糕讓她帶去學校分享,起先小朋友聽見是南瓜蛋糕心理上直覺就排斥,被我女兒勸說吃了之後,小朋友都很喜歡,老師也來問我作法。

其實,有些蔬菜小朋友都不喜歡吃,但是可以做在蛋糕或是餅乾裡面,這樣小朋友的接受程度會很高,也就進而會接受那些原先他們不敢吃的蔬菜。

我製作的是戚風蛋糕,特色是用液態油脂,而且雞蛋的處理方式是蛋黃與蛋白分開處理。

在說明南瓜蛋糕製作方法之前,先講幾個基礎重點:

1. 雞蛋要用冷藏過的,這樣打蛋白霜時才會成功
2. 戚風蛋糕的模具是中間有個洞像個煙囪的那種,不用抹油;也可以直接選擇紙模來製造,我個人送禮的時候都會選擇用紙模來烘烤,整個包裝起來比較漂亮。
3. 蛋白霜的作法是用蛋白跟鹽一起下去打,打成乳白霜狀之後,開始分次加入砂糖,繼續打,直到你將攪伴勺拿起來的時候,蛋白霜會順著勺子的脫離「形成尖狀並且不會倒」(這點很重要),就可以停止,不要過度,不然會變的很硬就失敗了。
4. 烤完之後,這也很重要!!一定要立刻倒扣,像是拿一個紅酒瓶子,把蛋糕模具倒扣在瓶子上,因為模具有煙囪,就這樣扣著,儘可能調整模具成正倒立的狀態,冷卻之後再取下。如果沒有倒扣,任由蛋糕正放在桌上,蛋糕就不會膨鬆,反而卻「消下去」變扁扁的,功虧一簣,所以這部份很重要!!

我參考的是大境文化出版的「戚風cake零失敗」,我覺得這本書編的相當不錯,大家可以參考—不過在製作的過程中,還是會因為個人的因素或口感,多少會做些修正。

材料:以20CM直徑的模具來做本次的基準
A-1.蛋黃: 4個
A-2.細砂糖: 30g
B-1.沙拉油(各種液態油脂皆可):80c.c.
B-2.牛奶:40c.c.
C-1.南瓜:120g
C-2.鮮奶油:30g
C-3.肉桂粉:1/2小匙
C-4.荳蔻粉:1/4小匙
D-1.蛋白:7個
D-2.細砂糖:95g
D-3.鹽:少許
E-1.低筋麵粉:130g
E-2.泡打粉(B.P.):3g

作法:
1. 南瓜要先去皮、籽後切塊,蒸熟後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狀放涼
2. 加入鮮奶油、荳蔻粉跟肉桂粉拌勻
3. 材料A裡面的蛋黃放入攪拌盆中打散,加入細砂糖攪拌至淡黃色
4. 將處理好的南瓜泥加入拌勻
5. 再加進已隔水加熱約36-40度C的材料B攪拌均勻
6. 另外用一個乾淨的攪拌盆,將材料D中的蛋白和鹽打至起泡後,分三次加入細砂糖打發至硬性發泡
7. 材料E過篩2-3次(我很懶,通常只篩兩次,哈哈)
8. 蛋白霜共分三次加入、粉類共分兩次加入,順序為:蛋白霜粉蛋白霜粉蛋白霜,拌勻成麵糊
9. 倒入模型內,請控制約八分滿就好,因為會膨脹,用橡皮刀整平表面,再拿起來在桌上輕敲一下消除麵糊間空隙
10. 放入以180度C預熱10分鐘的烤箱,烤35分鐘,烤好後取出來立即倒扣,等冷卻後再脫模即可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非常感謝珮君慷慨詳細的分享, 她的部落格更精采, 歡迎大家去參觀, 網址是:
http://blog.pixnet.net/teresashih/post/1124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