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

白雪皇后 (一) Snow White (Part 1)

皇天不負苦心人,一直在尋找的 Kiko 母山羊竟然有人願意出售,雖然是跨州,來回要開 12 小時的車程,但此羊難尋,而且那兩頭母羊已經兩歲,又有懷孕生子的經驗,正好帶回來訓練其他嬌生慣養的奶山羊,如何在大自然裡求生,本來約好 12/4 去接她們,但這兩天,那州已落下 12 英吋的雪,大雪封山,無路可出,只好改期。











這兩頭如雪一樣白的山羊分別叫 Roxie (
與電影「大鼻子情聖」的女主角同名有羊角,已生產兩次,這次生雙胞胎) 和 Daffodil (我簡稱她 Didi 「蒂蒂」無羊角,生一胎)。兩頭羊媽媽的三個健康孩子,都在一個月前被全部買走。

Roxie 命運比較坎坷,才三個月大就不慎懷了第一胎,被原主人賣給瑪莉夫婦 (現在的羊媽媽),由於未成年懷孕,所以長得十分瘦小。
蒂蒂雖然是像我們的羊一樣,被保護到一歲半之後才懷孕,但它的第一胎難產,差點撐不過去,幸好最後母子均安。因這兩羊不甚完美,瑪莉媽媽決定賣掉她們。

我的看法倒没那麼悲觀,能經過萬難,母羊在沒有人類的幫忙下,自立自強的生下健康的寶寶,就不應該是被賣到羊肉市場的命運,說不定生命力強韌的兩頭羊,正好是我們溫室花朵奶山羊的好榜樣,因此決定用種羊的高價,買回來傳宗接代。順便跟瑪莉媽媽買了三隻純血統、品種優良的「金」雞 (羽色金黃、一公兩母)。


















由於路途遙遠,又是高速公路,為了兩位媽媽的舒適著想,車子當然要改裝一下,車頂和兩邊都圍上塑膠布,另買一塊厚重的好木板,量好尺寸鋸開,連窗口都考慮到了,可以讓坐在後座的我,隨時觀察她們的情況,還能遮擋高速下吹入卡車的強風,地上舖上一塊暖厚的地毯,讓她們長途跋涉能舒服一點,不會暈車。並加裝一個雞籠,讓雞羊同車作伴。









山羊是母系社會,通常是由年紀較長,體型健壯的母羊當領導,指揮大家的作息,和決定能吃的東西,清早帶大家出門工作 (吃荊棘叢和雜草),晚上領大家回家,同時負責保護群體。目前看起來是 McKida (咖啡帶奶白色) 和玫瑰 (深棕色) 輪流當頭。不過因為玫瑰比較霸道,會搶食物又欺生,所以我私心裡是希望讓懂得親善、會找食物、又能禮讓的 McKida 做領頭羊 (請看八月份「良辰吉時接新羊」一文)。不知兩位年紀較長的白雪皇后來了之後,情況會不會改觀?這些事,人類都插不上手,必須由她們自己打出天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