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2

成功的母親 Kiko Doe

由於糖糖年紀最小,是獨生女兒,而且有一半野山羊 Kiko 的血統,我們刻意選了白雪皇后的雙胞胎:莎莎兄妹,作為她的同儕玩伴。































山羊是母系社會的群居動物,而 Kiko母山羊野外求生能力強,對寄生蟲有天然免疫力,又是出名的調教子女高手,孩子出生兩三小時後,就放手不管,只在它們摸索學習中,偶而叮嚀,不像奶或肉山羊,或許因為被人類飼養慣了,教養方式兩極,不是完全不教不養,就是會把孩子綁在身邊,不准去這到那,囉唆孩子嘗試任何項目。






























因此當初我們刻意遠遠跨州買來白雪和蒂蒂,作為瑪琪塔、玫瑰和露露、甚至所有孩子的學習對象。貓熊野公羊更是把玫瑰和露露的兩個兒子訓練得能天天露宿林中,獨力求生。而且完全不找媽媽,斷奶迅速。也知道如何挑選發育不全或夭折的小樹,推倒當食物吃。


























不過在我呼喊他們時,四頭公羊會用最快的速度自樹林裡鑽出,飛奔而來。









孩子們學得都比大羊快,常看到莎莎和哥哥自己找東西學習,爬柴堆、跳飼料桶、跟露比或蜜兒姐姐練習打架、在柴灰堆裡打滾洗澡‧‧‧出生第二天就跟我們玩在一起了,看到我們走近還會自動起身
(向露比學的),走到身邊親近,十足的有自信和個性獨立。









雖然蒂蒂也是野山羊,但或許是自小被去角 (等於廢去武功),相形之下,就比較没安全感,自她對孩子緊迫盯羊的行為,就看得出來。只要一抬頭看不到孩子,立刻淒厲喊叫,急得到處亂竄,孩子也不回應她,有時還得我們引領她到孩子吃草或藏身處,也因此飛飛十分驕縱。在媽媽看得到的時候還算聽話,但只要一離開視線,就到處惹麻煩,不是一下離群溜得不知去向,亂吃東西拉肚子,就是把頭卡在圍欄洞裡,一天尖叫好幾回 (包括天黑以後),而且懂得「利用」媽媽想控制她的弱點,要喝奶的時候,就拼命大叫,直到媽媽跑到她身邊才停止。








不像白雪的雙胞胎,想喝奶叫媽媽時,媽媽只回應一聲,莎莎和哥哥必須自己判斷媽媽的所在方位跑過去,否則媽媽完全不理睬,如此一來,小羊學到紀律、服從、警覺和合群。










2 則留言:

巴.紗拉雲 提到...

山羊媽媽的管教方式真有趣,和人類的各種教養方式差不多啊~~

山羊是母系社會,那平常時候,公羊都到哪兒去了?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巴‧莎拉雲:

問的真好, 若是 "真" 完全在山林野外過日子的野山羊, 則大公羊會在小公羊滿三個月後帶開, 另外去過日子, 以免他們跟媽媽 (就是大公羊的老婆) 交配

若像我們其實還是把它們圈在一個大範圍內, 則由飼主分開他們, 例如, 我們把大小公羊都放在第七牧區, 等秋冬交配季節, 再由我們牽紅線, 例如母羊 A, C, F 與公羊 B, 母羊 B, D, E 與公羊 A 配對等等, 分放在不同牧區, 等確定母羊都懷孕之後, 就可以把大家都放在同一牧區, 不怕亂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