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26

原味烤鮭魚 Grilled Salmon

Chinese recipes 中西食譜

到目前為止,吃過我們家烤鮭魚的人,都念念不忘那份美味,其實我們無論是烤牛、羊、雞或魚,都是用最簡單的原味烤法,簡單到不行,說穿了其實不值一文。不過既然大家都說好吃,決定在此公開做法,以饗同好。








要東西好吃,當然食材一定得新鮮。以前我們是每年親自到阿拉斯加釣野鮭,然後裝冰櫃運回來,現在汽油、機票都貴,而且響應環保,就在附近大超市購買,不過仍堅持用阿拉斯加的野鮭魚,不用人工飼養、或染了人工色素的魚兒 (標籤上會註明清楚)。由於價錢不低,所以都是等新鮮魚貨擺個三五天快到期 (例如再過三天就是到期日) 降價時,才買一條,就物美價廉了 (約 $6 四、五人份)。魚買回來後,一定是當天中午就吃掉。若是全魚,必須去頭截尾,並自脊椎片開兩半;若是處理好的魚排,就直接切成數小段,裝盤備烤。








 
除了魚講究野生之外,烤魚用的炭,可能也是美味的關我們的碳是用自家山林裡老死的百年松杉,曝曬三年後燒成,清香 (幾乎) 無煙。爐具則是祖傳,也不知用了多少年。







 
首先把碳桶倒立,底部塞進一隻超市裝東西用的紙袋 (揉皺),再正立過來,把上次沒用完的舊碳清出,裝入碳桶,再開新碳桶,裝一點新碳進去,視要烤的食物的份量,決定碳的多寡。
 














 
爐具的左右兩端有煙囪和窗子,記得打開一點,否則炭火無法燃燒。







 
接著把裝好碳的碳桶,架在爐具上,將底部的紙袋點燃,等個兩三分鐘,碳桶上端冒煙、下方炭火猩紅時 (建議戴上厚布手套),將碳桶先輕搖幾下,讓零星碎碳落入爐具,以免提起倒碳時,火花四濺釀災。


















 

舖平熱碳,把烤架夾起放在碳上,用鐵刷把烤架再刷一次,掃落前次殘留的肉屑,然後就可以把魚一段段的放上去烤了。魚皮朝下,魚肉朝上。等一下吃的時候,記得烤焦的魚皮不要吃。















 

蓋上爐蓋,設定鬧鐘 10 分鐘,鬧鈴一響,可以看到煙囪冒淡淡清煙,打開爐蓋,用叉子或筷子試一下魚肉的熟度,若覺得不是自己要的嫩度,就蓋上蓋子和兩邊的煙囪、窗戶,用餘溫熱個兩三分鐘即可。














 

在端走烤魚時,記得檢查爐具的煙囪窗戶都已關上,否則碳會繼續燃燒,很浪費。好啦,鮭魚滴上一些檸檬汁 (我們連鹽都不加),再配上自己菜圃裡的有機蔬菜和水果,就是營養豐盛、又不貴的一餐了。















 
 
不過雖說烤魚簡單便宜,我們並不常吃,多半是待客或節慶用,平常吃的是自家園中挖出的馬鈴薯,連皮清蒸,胚芽飯 (Brown Rice) 一碗,或用自家放山雞生的蛋,加蔥花 (青蔥亦自產) 炒一炒。再不就是有空時,煮一大鍋魔豆湯,分裝冷凍,要吃時熱一下,配馬鈴薯、蔬菜 (用橄欖油和自釀羅勒香草醋當醬料)、和白開水一杯,也是很清爽的一餐了。若要甜點,則試試簡易的綠豆或紅豆湯啦。
























1 則留言:

樂章 提到...

味噌烤魚也超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