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4

放山羊和奶瓶羊 Kiko and Nubian Goats

孤兒羊女婿 (我暫時叫它帥哥) 清晨一看我進羊屋,就迫不及待的站到門邊等我開門.








因為它有羊角 (請見「小女婿」), 為了觀察它會不會學三位姐姐, 把頭伸進柵欄後拔不出來致死, 刻意開放距離我們最近的第二牧區觀察。








雖只經過一晚,三羊處得還不錯, 








帥哥現在還有點摸不清狀況,








把三位姐姐 (也是未來的妻妾): Rose, McKida and Lulu 當媽媽, 跟著它們的一舉一動.








只是每當我們把葡萄葉放進食槽時, 它都客氣的擠不進去共食; 不過畢竟野生慣了, 很快就發揮天性, 輕鬆登上食槽邊緣, 顧盼自得的有王者之風








山羊專家很高興的發現帥哥爬坡穩健, 四肢有力, 當玫瑰戰戰兢兢, 一歩一滑的跨進食槽搶食時, 帥哥很自然輕鬆的躍上, 因此山羊專家幫它取名 Gaiter, 意為步履穩健輕快.但我覺得還是帥哥比較好聽,不過山羊專家認為名字應該符合它的身分,那‧‧‧我可以叫它乾隆或康熙嗎? 









相對於 Kiko 的獨立自主、適應環境,奶山羊 (品種名叫Nubian) 就像溫室裡的花朵了。Kiko 整天不,這兩天忽晴忽雨, 帥哥 Kiko 都不慌不忙,照吃它的草,或自行找大樹底下避雨。










奶山羊 McKida 則像小女孩一樣,只要一看/聽不到我們人類的身影/聲音,馬上就咩咩撒嬌 (不過只要不理它一陣子,它就知道無效了)。請教之後才知道原來它是奶瓶羊。非常喜歡跟在人的身邊,還會賴在地上表演翻滾、討人歡心。








什麼是奶瓶羊呢?McKida 的娘家主人養羊是為了選美比賽,因此出生時被挑中的羊不論公母,立刻與母羊分開,由人類用消毒煮沸的奶瓶裝羊奶餵大。一則好控制羊群可能有的傳染病,另方面這樣餵大的小羊,會和人類很親 (認為主人是父母),體型和禮儀都好訓練。選美的羊必須親和力很高,不懼閃光燈,不認生。McKida 之所以後來被賣掉,是因為她的背脊比標準體型寬了一點點,又太會吃,在牧草價格高漲的今天,沒有寬廣牧區的主人養不起,因此留下身材標準、毛黑瀏亮的姐姐,拿它當種羊賣掉
玫瑰今天倒没怎麼為難帥哥皇帝,因為我發現玫瑰有些無聊,又正好有兩塊豆腐干放久了,有一點點的酸味,McKida 和皇帝都不吃,
玫瑰跑來發現,視為珍饈,接著妹妹也瞧見了,二羊分食,最後姐姐玫瑰決定讓妹妹吃完它。
雞兒們也來湊熱鬧,
它們本該呆在第一區的,
不過蛋雞本就體態輕盈,會飛又愛飛,
以前就常常在各區木樁或柵欄頂端飛來飛去,
今天公雞更是看又來了新成員,丟下母雞們不管,
先飛過來打招呼,母雞們接著也加入吃蟲。大家庭團圓,和樂融融。

1 則留言: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不需看全部留言的朋友, 請在下方點 "張貼意見" 之後, 在此欄上方中央點 "跳至意見欄" 即可直接留言,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