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0

Laminate Log House 夢中小屋

設計圖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複製、或採用。謝謝
Copy Right reserved. Please do not copy or forward without permission.

這是我們經過無數次修改後,未來小屋的電腦繪圖。


十年前買下這塊地時,什麼都沒有,泥濘荒蕪,一鏟一鋤,一椿一斧,才開發出今日局面,今 (右圖) 昔 (左圖) 對比,倒還真見證了人定勝天。































































由於想儘量保留綠地空間,兩層樓的房子,總共只有 900 sqft (900 平方呎) ,約 20 坪,兩間臥室。全部以松或杉縱原木搭建 (Laminate Log)。地基是水泥,其上有至少三英吋高的石牆,將原木與地面濕氣隔開。










室內地板計畫採用竹子。一樓所有的門和浴室空間,都刻意加大,方便老來時的輪椅進出。坐北朝南,倚山面河,有天窗,節約能源採光和冬暖夏涼。四面的窗戶將來都是四季天然變化的風景圖畫。










二樓靠火爐煙囪的下方,有個附梯子的天窗,以方便上屋頂清煙囪防火。一樓臨河的一面有小陽台,靠山坡的一側則是車蓬。室內空間儘量運用,連樓梯底下都是儲藏室,與老美動輒三五千 sqft 相較之下,真是小的可憐。目前洽詢過的建商估價都是以 3000 sqft 計算,換句話說,我們雖然只有一千平方呎不到,但要付三倍的價錢。所以還在等待。










Laminate Log 是用產在加拿大, 北歐, 或蘇聯等寒帶地區的松杉縱三種木材, 壓縮而成,








優點是: 不會像原木屋生蟲, 或因熱漲冷縮, 而出現裂縫或逐年下陷, 造成門窗等不合, 或每三五年要重新油漆一次








Laminate Log 不用釘子, 而是如中國古代, 用卡隼方式搭建








唯一缺點是比原木貴,











但搭建起來很快, 木頭有原木的自然香氣和顏色, 不會生蟲








不過我們親手蓋的雞舍與羊屋,無論是來訪的客人或雞羊本身,都很喜愛。像今天不熱不雨,涼風習習,雞兒們悠閒的找蟲吃,或跟著我們走回家,羊兒們則偷懶的在院中沙地裡睡午覺。



















糖糖在外面逛逛,又回到屋中玩她最愛的遊戲:跳進食槽跟我捉迷藏、拔河或睡覺,要拉她出來可得用些技巧。









量完四小的體重後,讓莎莎和飛飛到擠奶和剪蹄甲台上練習停留。當然要先放一些她們愛吃的高蛋白乾草啦。兩位姑娘可是很高興有專門的飯碗吃飯,而且没人搶。歡喜的邊吃邊回頭望著我笑。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美的建筑商也够黑的,建1000收3000的钱。不过这是他们的惯例,也没有办法。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小杰:

建商希望大家蓋大房子, 他們的材料費才賺得多, 所以從 3000 平方呎起價, 不過隨著經濟情況不佳, 很多建商會逐漸失業, 人工和材料都會降價, 現在就是比誰的耐心足, 現金夠, 熬得久囉 :-)

匿名 提到...

拜讀了您們的山羊居網誌多次, 很佩服兩位在山上開墾的毅力以及能力,但因為自己沒有任何在鄉間居住的能力和經驗, 總是讚嘆在心裡卻提不出任何的問題。

我現在人住在北加 Oakley, 今年邁入40, 想要開始規劃未來的退休生活, 若方便的話,有些問題想要請教您。

首先是鄉居地點的選擇:
請問有考慮過台灣買農地和美國買農地鄉居的優缺點嗎?

因考慮未來醫療問題,如果鄉居在美國,擔心年紀大後人土不親,只有我們夫妻倆人的鄉居生活覺得比不上台灣方便;但美國的環境比台灣的鄉間好。

其次是關於您目前居住地的盥洗的問題。

我讀了您的文章,沒有瓦斯的狀況下,是需要規劃火爐燒水洗澡嗎?還有馬桶和化糞池的規劃是大概怎樣安排呢? 最後是想請問是否有些參考書或是甚麼資訊可以開始慢慢的學習鄉居的生活? 謝謝!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Hi, Wendy:

你的問題, 已答覆在 2013 年三月份的文章裡 (生地與熟地), 請參閱

http://richcat-richcat.blogspot.com/2013/03/raw-land-and-developed-land-part-2-2.html

當初不買在台灣, 主要為了汙染的不可改變因素, 我們可以親手耕耘, 建設, 但無法改變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 而空氣, 酸雨, 和被雨水空氣污染的土壤, 都是我們無法改變的, 加上在美國買地價格比台灣便宜太多, 法律又健全

至於人親的問題, 個人覺得是可以改進的, 想想紐約加州溫哥華, 幾十年前也沒那麼多中國人呀, 只要我們自己活得健康又長壽, 自然會有有緣人向自己靠攏, 人氣可聚, 自然難改

醫療問題, 我們現居處有很好的天主教醫院, 榮總總醫院也在這裡, 而且本州無貨物稅, 生活物價便宜, 無線網路, 水電瓦斯其權, 鄉間道路路況良好寬敞, 不塞車, Costco 也在附近, 汽油都比台灣或他州便宜許多

當然, 您仍然可以在此買地, 養地, 等真正老了, 再賣掉 (屆時價錢會很好), 拿這筆鉅款, 回台灣桃園長庚養生村養老, 不是兩全其美嗎

或者像我一樣, 計畫打造一個民宿村, 讓老人可以買或租一棟小木屋或房間, 有寬敞的山坡散步, 庭院泡茶, 寵物遊戲, 不必關在老人院,看不見青山, 吹不到春風, 聽不見鳥語, 聞不到花香, 就算鄰近都是中國人, 你仍然是孤獨的

Wendy 提到...

Dear RichCat,

謝謝您的回覆,受益很多。
光是想到您規畫的民宿村的美景就覺得很幸福。謝謝您提供的看法和資訊,我會好好再三研讀!一定還有很多很多的問題還需要向您這位專家請教!

謝謝^^

Wendy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Hi, Wendy:

不客氣, 儘管提問, 互相切磋, 說不定你提出我從未注意到的面向, 供我深入研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