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太陽能源屋 Solar House and Bio-Fuel

早在上週去開能源會議之前 (風力、水力、太陽、動物糞便沼氣),就先參訪了當地自 1970 年創立的生物能源 Bio-Fuel 組織展示,會長是個有雙博士學位的女人,乍看之下,很像農婦,但談起科學來,可是能闊論數小時,從汽油其實原先是提煉時的廢棄物,石油公司當年請了最高價的公關人員,到底特律與汽車工業 “勾結” ‧‧‧上下交爭利的後果,造成今天污染暖化局面,直到她前一陣子買了一塊地,專種能提煉成 Bio-Fuel 的青草,自製設備,立志要讓大家都能在後院提煉出便宜好用的能源‧‧‧副會長年紀也很大了,像個慈祥的爺爺,現場很熱鬧,還有葡萄酒試飲,手工藝品,不過那個後院提煉生物石油的 “東西” 好像太大、太重了些。





















我們還聊了幾個月前的暢銷書:Alcohol can be a Gas (600 頁,By David Blume,精裝本付贈的那片講課說明的 CD 很實用,是全書的濃縮),作者與他們都相識,不過書中有個錯誤理論 (把牛馬羊吃的青草種類搞錯了),我們都認為應該 email 給 David (他已回函致謝,並答允再版時訂正)。












我對現場展示的太陽能烤箱比較感興趣,跟攤主聊過之後,我們認為可以用更便宜普通的材料製作,原理其實很簡單,材料也想好了,跟我們的自製炭桶很像 (只不過不用木塊燃燒,而用太陽),僅需漆成黑色,上附一塊特殊罩子聚焦光熱即可。身邊的山羊專家連設計圖都畫好了。這烤箱連冬天都能烤火雞 (不過得烤 10 小時左右),因為雖然氣溫不熱,但太陽的威力仍在。我們這兒的平均熱能比德國還高一些,與日本類似。重點在設備的方位角度要對,即能避免不穩定的缺點。








還可以煮飯和烤巧克力餅乾,
我吃了一塊,風味比烤箱的好吃。原物主說他每年萬聖節都用來烤火雞大餐









結合當地農牧場的第一屆能源會議,和太陽屋說明會,我們都應邀參與了,但老實說,滿失望的,很明顯的有廠商和當地電力公司 (美國電力和電話都是私人企業) 結合,一座房子動輒五千平方英呎 (約 100 坪),造價百萬以上,雖說政府可以减 2 萬的稅補貼,但仍不是我們平民所需要的,所以聽聽罷了。



















我們為自己設計的小木屋,是用 Laminated Log 建蓋 (下面照片裡的木桌,是用自家山中木頭,親手打磨成的喔)。





















這是一種松杉縱三種木頭組成,不用釘子,而是採用中國老祖宗接榫的方式。





























木頭因為經過處理,所以不會因為水分不夠乾而下陷或蟲蛀,幾乎不必維修,氣味芬芳,對健康很好,可用百年以上。









唯一的缺點是單價尚太高。我們從經過兩年來挑選的供應商處,拿到樣品,房子不同部位的木頭,尺寸形狀亦不一。這類木材同時能節約能源,不需要裝冷暖氣,因此總的來說,其實是很划算的。

































我們親戚當中,有個 94 高齡老媽媽,她女兒和女婿,就親手打造了自己的小木屋
屋主先生在林務局服務,因此所有木頭免費,當年光是收集好木材,就花了 10 年光陰,夫妻二人利用 “每天” 下班後 6-10 點的四小時,和週末同事朋友偶而的幫忙,三年蓋出了這棟沒有冷暖氣的原木小屋。粗大的木頭屋樑,現在就算有錢,也很難買到了屋內沒有冷氣,靠得勢方位、門窗和吊扇。







































這棟小屋有股說不出的清香,她們的馬兒真有福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