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16

石油與牛奶 Oil and Milk

上星期把第四區圍好了柵欄,有這幾區不同種類的食物,我們的三隻羊兒絕對是快樂且不必耽心食物匱乏,不過由於三羊是要準備懷孕生子的,孕婦吃的東西不但要營養均衡,也要有一定的蛋白質含量,而且冬天氣候不穩定,山羊又不喜陰冷潮濕,所以我們還是決定為三個媽媽儲備糧草,以備她們不愛出門時,在室內過冬。打聽了好久,發現我家附近牧場的一捆乾草從三年前的九毛、漲到一塊二、跳到三塊五、然後驟跳到今年的六塊,有些地方還賣到 $20 一捆呢,可見通膨比經濟學家的數字還要可怕。

為什麼草料會漲的如此離譜呢?原來跟地球暖化和石油有關。

因為石油價格不斷調漲,物價 (當然包括食衣住行中的食物與農產品) 也跟著調高,加上溫室效應、氣候異常、天災不斷、不但食物短缺、運輸成本增加,各國忙著尋求替代能源,於是把主意打到了玉米身上。

玉米本來是馬牛羊的飼料之一,但如今因為玉米被拿去生產替代性的能源:乙醇,需求量頓時大增,市場既然有需要,價錢當然跟著上揚,飼養成本一增加,牛肉、牛奶等價格自然不甘落後,一起跟著雞犬升天,而玉米價漲,有些本來種植牧草的大片平原,就改種了一年只需用機器收割一次的高經濟作物:玉米,牧草來源又連帶性的遭了殃。

草料仍然是動物的主食,但是種植牧草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一年必須三割,而且大部分的工作需用人工,又要擔心氣候的變化,陰雨日久,草料一潮濕發霉,一年的汗水就白流了。第一割的草料葉子,蛋白質含量大約只有 4-6%,顏色較乾黃,第三割才能到 15-20%,顏色較青綠,且手感蓬鬆舒暖,清香撲鼻。因此第一割的乾草,有時只用來舖動物房舍的地上,隔一陣子清到園中作堆肥,第二、三割才是他們的食物營養來源。不要看我們的羊兒愛吃青綠鮮嫩的青草地、或多汁的
黑莓葉與水果,給她們試吃乾草時,仍然像瘋了似的搶食呢。我們兩種草料各買了 17 捆,堆在倉儲裡,應該夠他們過冬了,既然草料這麼貴,與其投資別人,不如肥水不落外人田,決定自己種草,自給自足。反正本州土地肥沃,沒有天災,雨量均勻,四季分明,氣候溫和,因此牧草與青草種子一向是外銷的大宗,我們或許無法做到如杜甫胸懷的 “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但至少要能顧到一家溫飽呀。


3 則留言: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不需要看所有留言的朋友, 請點上方中央 "跳至意見表單" 即可留言送出, 謝謝

匿名 提到...

隨著油價高漲,很多民生物資都跟著漲價,
連養起動物都得花這麼大的成本,簡直就跟養孩子一般!
希望這麼用心之下,這三隻山羊也能體諒一下多生個幾隻小羊來回饋喵爺爺吧!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Roy:

山羊是最好養的動物, 成本最低, 因為他們不生病, 會自己照顧自己 (包括生產), 愛吃荊棘雜草, 可以幫忙防止森林野火, 而且不須像牛馬要靠乾草, 或貓狗要靠貓狗食等飼料餵養.

養山羊 20 年以上的朋友們都沒帶羊看過獸醫 (這裡也沒有), 亦不需幫它們洗澡, 雖然我們花了錢在羊屋和柵欄上, 但那只是一次花費.

乾草是計畫山羊會在最近懷孕, 冬天生產 (孕期五個月) 提供媽媽用的, 否則其他三季, 我們整座山的雜草, 就算是供應十幾二十頭羊, 也綽綽有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