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17

挑女婿 Boar Goats

女大不中留啊。玫瑰越來越不安了,雖然還沒有明顯的發情生理特徵,但情緒明顯起伏不定,我們因此決定到山羊協會會長,瑪莉琳家挑女婿。

瑪莉琳有 25 年養綿羊和山羊經驗,其住處是綿延的山野,育有數百頭的羊兒,我們女兒娘家的二三十頭羊簡直不夠看。他們養羊的目的是為經濟 (販售),而非像玫瑰、露露的娘家媽媽
蒂養著玩、喝羊奶、作優格、起司 Cheese,或像 McKida 娘家養羊為參加比賽、選美、做羊奶乳液、浴皂。瑪莉琳家的羊都被買去做種羊、或整批小羊賣去羊肉與羊奶市場,據他們說,近年大家開始注重養生,有人得癌症、做化療前後,都靠山羊奶養生,而且山羊肉脂肪、膽固醇最低,所以市場越來越好,從五月開始,他們每週都賣出一百三十幾頭羊呢。
為了管理羊群和防猛獸,他們養了好幾隻狗。小白只准呆在羊兒大倉庫區,全黑的那隻是領頭,一直銜飛盤要我跟他玩,大白像一隻熊,小黑負責把走離範圍的羊兒趕回羊群,所有的狗對我們都極友善,大概知道我們不是來吃羊的。
這些要出售的羊都是五個月大,只有四隻是公的,其他都是姑娘們,一大群排排站在欄邊望著我們,很可愛呢。這些羊兒價錢都還算合理 (雖然仍是一頭好羊可抵數匹馬的價格,請看八月份 “良辰吉時接新羊”);它們跟 McKida 一樣,都註冊有案,而且有血統證書,祖宗幾十幾百代的家譜,做得比人類族譜還仔細。

我們和瑪莉琳聊了許久,參觀了他們那比馬廄還要大許多倍的羊「倉庫」,聽她如何照顧初生的小羊,介紹了不少參考書籍‧‧‧她同時告訴我們一些很重要的觀念

第一就是可以寵愛或輕撫母羊,但絕對不能把公羊
當寵物養,要讓他們知道誰才是老闆,否則他們會利用你對他們的寵愛,予取予求,變成他在控制你,它是主人,你是伺候它的僕人。這多像教育的理論之一,保持距離,拿捏好分寸,把關係掌握到有點粘又不太粘。

另外就是,不管你和羊兒多親密信任,永遠不要背對著山羊!因為不要忘記,它們仍是動物,仍有天生的野性,而且他們的體重都至少 50-400 磅,撞你一下,都有可能骨折致命,甚至如果用羊角 (公、
、小羊皆有角) 從你跨下挑起拋出,你絕對只有重傷的份。也許他們不是故意的,但就算是玩耍,也要防止失了分寸。總之,與任何生物相處,都不要忘記尊重他們的本性,不要把他們當成你配偶、情人、孩子的替代品。
雖然瑪莉琳家的羊,是我們目前看到最專業、最優秀的羊兒,但就在返家後,一通電話,改變了三羊的命運。

6 則留言: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不需看全部留言的朋友, 請點上方中央的 "跳至意見表單", 即可直接留言, 謝謝.

匿名 提到...

這裡的羊兒懷孕了還打架 難不成是過動羊
現在還要挑女婿?看來處理羊事也是一門學問

另外 照片裡那隻大白狗好可愛喔 毛茸茸的
抱起來應該很舒服吧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懷孕? 沒有啊, 還没任何一頭羊懷孕哩, 不過秋天是發情期, 我們希望玫瑰露露趕快答應新 "小" 老公 (一個傻小子) 圓房, 他明天就會出場囉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是呀, 大白狗一直要我拍他, 小白也是, 都很會撒嬌, 雖然是公狗, 而且聽說很會跟小狼打架呢

匿名 提到...

在石油與山羊一文開頭中 有說:「不過由於三羊是要準備懷孕生子的,孕婦吃的東西不但要營養均衡,也要有一定的蛋白質含量,而且冬天氣候不穩定,山羊又不喜陰冷潮濕,所以我們還是決定為三個媽媽儲備糧草。」
所以我以為羊姑娘已將懷孕了,原來是“準備”而已,我想說羊兒的世界怎麼是這樣子-先懷孕然後才挑女婿!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呵呵... 先「懷孕再挑女婿」, 那不是比人類的“先上車後補票”還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