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4

Kiko 女婿的洞房

當初買 Kiko 山羊的目的,就是看上它稀有的野外求生技能,與罕見的免疫疾病基因 (請見前文「小女婿」),因此高價買來才六個月大的小黑公羊,與家中的奶山羊與肉山羊配種,讓混血寶寶跟著 Kiko 爸爸學習餐風露宿,承繼健康基因,以後再買一頭 Kiko 母羊,讓她教其他的奶/肉山羊如何做個能放手的媽媽。

Kiko 母羊是出名的好媽媽,
敢在小羊出生後,教完它們求生技能,就放手任其自生自滅,小羊憑本能生存,人類再挑出物競天擇之後的羊兒,用作繁殖品種。太瘦弱、有缺陷、或甚至媽媽只生它一胎的小羊,都會被賣到羊肉市場。因為多胎強壯、又能在野外自然求生的母羊非常稀少,擁有的羊主人都不賣,目前有行無市。Kiko 父母當然會生出 100% 純血統的 Kiko 羊,其他奶、肉、Kiko 混血羊,我們會再配一兩次,找出優秀的品種。

以下是黑毛女婿 Kiko 山羊、三個女兒依序是大姐玫瑰 Rose (深咖啡色,25% 奶、75%肉混血羊,請見「良辰吉時接新羊」)、二姐瑪琪塔 McKida (
咖啡加奶白色,100% 純血統奶山羊。請見「放山羊與奶瓶羊」) 與小妹露露 Lulu (淺米色,半奶半肉混血,請見「姊妹鬩牆」)。


















山羊平均年齡八至十歲,因此我們六個月的女婿,相當於人類的六歲。玫瑰一年八個月,是人類一朵花的年紀,McKida 只小玫瑰一個月,因此等於人類的 17 歲,露露最小,13 歲。山羊無論公母,約五六個月大即可交配,但為下一代健康著想,母羊通常會等到一歲之後,才讓它與公羊相處。就像人類一樣,未成熟的青少女媽媽,生出的下一代,也常伴隨身心健康的問題。母羊若未達一歲意外懷孕,其下場都是母子均送屠宰場。

這隻 Kiko 羊名叫 Gaiter (意指步履穩健輕快),我簡稱他為「蓋兒」。本來嫌這名字沒有「康熙」氣派,但想想它好記、好叫又通俗,以後它的孩子可以
依序叫「杯兒、盤兒、碟兒、碗兒、鍋兒、瓢兒‧‧‧子孫綿綿。

為了不埋沒 Kiko 羊的天性,和讓它帶領三位女兒如何在野外過日子,我們特地在第三與第四區交界處,蓋了一棟「簡陋」的別墅,作為女婿的洞房、兼遮蔽風雨處,因為它體型畢竟還不夠龐大,暫時無法抵擋狼豹,而且以後訓練小羊的時候,這棟房子也比較讓我們安心。










Kiko 最後會長成龐然大物,而且他們很喜歡撞「大樹」(不屑搖小樹),又愛跳高,所以這洞房雖小,材料可是質地堅硬的橡木和縱樹,氣味清香,羊兒們都愛聞。當然是找自家林中老死之木,你算得出來這棵用來做牆的樹,樹齡多少了嗎?至少 150 歲以上喲。



























砍下樹之後,當然照往例,用人力一段一段拖上山,因為這樹剛死不久,還沒曬乾,樹身很重,拖得我倆大寒天出一身汗。接著幫樹去皮、鋸成需要的長度、四邊切齊、刨磨、不用的部分堆齊做燒火取暖的木柴,鋸下的木屑,拿去舖山羊女兒們的前院,和山間小徑,防止天雨路滑。









地基是買來的上有鋼片的水泥磚,我們的木頭就穩穩的坐在上面,任何猛獸都撼不動,三面是牆,一面是通向第二牧區的柵欄,當以後需要隔離公母羊時,「蓋兒」就有專屬門戶出入各牧區。大門面東,所以冬日有朝陽取暖,而且從屋內望出去,風景秀麗,背後是西邊,可以抵擋夏天的烈日,讓羊兒睡個涼爽的午覺。屋頂刻意選紅咖啡色,當朝陽照射其上,金光燦爛,十分醒目,讓我們在遠遠的山坡上,也能觀察他們一家是否安好。










5 則留言: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不需看全部留言的朋友, 請在點張貼意見之後, 在此欄上方中央點 "跳至意見欄" 即可直接留言, 謝謝

香巷~香氣播種者~ 提到...

悠然居,果然悠然...
流連駐足且欣賞
後敘...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煉香閣:

歡迎光臨, 有空常來坐.

生命之河 提到...

依序叫「杯兒、盤兒、碟兒、碗兒、鍋兒、瓢兒‧‧‧」子孫綿綿。

哇~我的天!
怎麼都是廚具用品呢?
不過倒也蠻符合爸爸蓋兒的呼應~~
不知我是否有榮幸幫孫子們取個名阿?!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好啊, 常進, 非常歡迎幫羊兒取名字, 因為羊媽媽不一, 明年的小羊是同父異母, 所以名字需要讓我們記得是哪個女兒的孩子.

譬如「玫瑰」Rose 的媽媽叫「阿花」(Flower), 所以「阿花」的兒女們都以花草命名.

不能食言, 等你的名字喔, 男女都要, 因為小羊公母都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