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8

疏籬雞羊通 New Zone in Autumn

才不過半個月,秋意已濃濃的染上了樹葉,黃棕紅綠的落了一地,縱葉特殊的香味、和清爽微涼的空氣,也瀰漫四周。


















隨著我們園中、馬路上和校區裡閒逛的肥美野火雞,就知道感恩節的腳步也近了。



























說到雞,咱家的兩隻小母雞,現在每天都各下一粒蛋,這是經過調教的呢。為避免它們把蛋下在外面草叢裡,我們找不到,卻會引來小獾狸,一旦讓它們知道這裡有美食,晚上就可能來偷雞吃,然後山豹聞到血腥,也會來找羊兒。在公山羊長大,能保護自己和妻妾之前,我們只有不惜重資,買來品質最堅固的圍欄,自己施工一道道的圍上,並規定母雞們,每天必須在雞舍裡下完兩粒蛋,才放它們出門吃蟲,如果哪一天没下,就得呆在屋裡,等第二天一早補上,才被釋放。
































放山雞的蛋雖然比超市的個頭小,但顏色金黃,並入口香甜,如果跟蛋農買,同樣一打,價錢卻貴一倍。超市買來的蛋液,顏色明顯稀釋很多,吃起來也比較沒有香味。








秋天雖然樹葉落盡,但頑強的野黑莓卻仍青綠多汁,我們希望女兒女婿們自己覓食,不要依靠人類餵養,於是決定再開闢滿佈野莓和羊齒葉的第五區。這一區困難度較高,因為進入了森林,坡陡無路,我們花了三天披荊斬棘,先弄出一條小路來,再訂了 200 片的圍欄, 50 根木樁,400 條不鏽鋼鐵條,準備利用整個冬天,一塊一塊的圍出來,第五區的面積會比前四區總合都大,把
地段平坦、青草坡地的第一二區讓出來給明年的小羊孫玩耍用,那兩片牧區又靠近我們的菜園,好就近監看。











































































雖然圍欄的範圍,已經比我們人住的大許多,但羊兒還是很羨慕能飛來飛去、不受侷限的雞兒們。由於第五區已進入山區,羊兒可以居高臨下的觀望風景,所以常常可以看到它們吃一會兒草、發一會兒呆,不會只顧埋頭工作。女婿蓋兒比較不會這樣享受當下美景,它覺得「食」和「性」比較重要,是孔老的忠實弟子。


















經過半個月的野外求生訓練,羊兒們在露營區已經比較適應,不過 McKida 每天傍晚還是帶領大家走回小屋前院柵欄,引頸企盼我開門,只是訓練必須徹底,所以它們每天都失望的再走回營區,等待明天新希望的升起。其實我們是在打掃小屋、風乾地板、重舖新草,這樣在冬雪來臨時,它們就有溫暖的宮殿居住了。


















唉,羊兒也跟人一樣,明明圍欄內一大片吃的,卻仍不時伸長脖子,折腰探頭吃外面的青青草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喵爺爺:
溫馨的感恩節已過~
雖然我們沒有火雞
但我們仍要感恩每個人
彼此祝福感恩是非常有意義
也是重要的~
聖嚴師父常說:要學習慈悲心就是要多向人感恩~你在紫墨的回應文章中提到我~真讓我惶恐阿!只好躲來你家感恩你的愛語呀~~

另外~你家養的雞下蛋果然不凡!
由你這山羊居主人調教下
果然~~~"又黃又圓"讚!!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哎呀, 常進, 喵還在青蛙巫婆書房看到你呢, 那本書好像真的很好看喔. 謝謝你來看我家的雞羊, 12 月 4 號, 我們要去接兩頭 "又" 懷孕了的 Kiko 母羊 (最好的媽媽), 我會另外專文介紹, 歡迎有空來坐, 明年的春天, 五頭母羊會有很多羊寶寶出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