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2

老天的臉色 Grass Seeds

有些朋友在暑假來採蔬果時,常以為我們生活非常悠閒,










因為這些蔬果是「自然」就長大結果,而且甜美多汁。這些話語,常讓我們哭笑不得








務農放牧其實是很辛苦的工作。一年到頭沒有休息,而且必須看老天的臉色吃飯,氣候若不穩定,很多已經播下的種子,不是爛在土裡 (太潮濕),就是不發芽 (太冷或太乾),得重新買種,重頭來過











春天要鋤草、翻土、犁地、育芽、一株株種下‧‧‧夏天要澆水、鋤草、買秋種、植樹、採收部份蔬果。因為天氣炎熱,常常清晨五點就開始工作,九、十點之後,回到室內,處理網路上的蒐詢、聯繫、研究‧‧‧因此我們多半告訴親友若要來訪,就選擇七八兩月,白天比較能開車帶著跑,或在室內做飯聊天。不過或許是看到我們上下午幾乎都呆在室內,而誤解農牧生活很悠閒,都不必去戶外勞動吧。








秋天收成,除了到處採摘自家沒有的蔬果,還要做加工收藏的工作,常常是一站一整天,採收、清洗、切除、一鍋鍋蒸餾、一罐罐裝瓶,要持續忙兩三星期。










通常我們不希望別人幫忙採收,因為不同的收藏方式:例如蒸餾、做酒、釀醋、曬果乾、冷凍‧‧‧對果實的成熟度要求不同,因此有不了解蔬果的朋友幫我們不分生熟摘下,窩在塑膠袋裡,第二三天根本爛成臭水,讓人心疼。










冬天多雨,則忙著砍老樹、燒枯枝、劈柴、自製碳、儲水和整建工程,預備來春的農忙。









每年的工作,都是為來年準備,堆肥更是天天實施,有時需要三五年時間,才培養得出一塊沃土。就算是年年生長的牧草,也必須在去年秋天撒種,今年方成就綠油油的草坡,羊兒吃的高興。很多牧草也開始結種,雞羊吃了之後,再化為堆肥,生生不息。









今年氣候不穩定,有些植物竟然已經開始結子,Kale 就是其中之一。













果樹則因蜜蜂減少,果實不似往年繁多;









而忽冷忽熱的氣候,讓豆類都縮回去,好像停止生長了;










往年這時候應該開始播種玉米,但這星期的氣象,仍持續低溫,根本不是撒種季節呢。照這樣紊亂下去,農產品價格絕對會飛漲。











還是趕快為自家雞羊和人類打算吧。為儲備下半年羊兒的糧食,把小藍莓園旁邊的草地加工剪完草,堆上培養土,撒上草種、犁平、澆水,連小蟲都出來湊熱鬧觀看。










這一週都會下小雨,剛好讓牧草種子有適當的溼度成長,










典型的看老天爺臉色吃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