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剪羊蹄 Trimming Hooves

山羊祖先來自沙漠,因而不喜濕冷天氣,如果長期在低濕的草地上行走,很容易有腿腳的疾病 (類似人類的腳氣病、關節炎吧),因此如果要養山羊,最好是在坡地多的地區 (例如我們的山林),因為水往低處流, 不會積水, 讓羊兒的腳蹄長時間泡在冷水裡爛掉








但就算我們的地方其實已經很乾爽了,還是每隔約半年,要幫羊兒剪長成的腳蹄,以免累積太厚,它們會不舒服,走路會腳痛 (類似綁小腳的老祖母走路的感覺)。野山羊 (例如貓熊、莎莎、飛飛、王子們) 比較好,半年 (或甚至七八個月) 一次即可。被人類長期飼養習慣的奶山羊 (例如瑪琪塔) 最嬌寵,差不多每三個月要剪一次。肉山羊 (例如露比、蜜兒) 則看情況,比奶山羊好一些。



















剪羊蹄是大事,因為羊兒非常不喜被抓住腿,就算知道我們無惡意,平時對我們很溫馴,還是要小心被踢中臉或胸。我通常都會準備它們愛吃的水果、高蛋白蕎麥草或花生在野餐木桌上,讓它們自己跳上桌,我們一頭一頭的剪。










完成後,通常會帶它們去吃野藤或黑莓,糖糖等小羊會很高興的跳上巨石試新蹄










然後我會給一粒大瓜,算是獎賞他們的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