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6

Kitchen Volunteer 廚房義工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錄影

Chickens 雞
Voice of goats 山羊的叫聲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ooks and Movies Review 讀書和電影心得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Recipes 中西食譜
Edible Garden 可食庭園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Video 影片:
如何吃, 才健康
脊椎健康與酸痛預防
癌症治療另類思維


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好的醫院是廚房,
最好的藥品是食物,最好的療效是時間.


魏文王問扁鵲:「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醫術最好呢?」扁鵲回答:「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問:「既然你最差,為什麼你最出名?」
扁鵲說:「大哥治病,是治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他事先已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只有我們家裡的人才知道。二哥治病. 是治於病情剛發作之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只在我們的村子裡才小有名氣。而我扁鵲治病,是治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看見的都是我在經脈上的穿針管放血、在皮膚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他們以為我的醫術最高明,因此名氣傳遍全國。」
文王連連點頭稱道:「你說的好極了。」

家裡的醫生, 不是在診所或醫院裡穿白袍的那位, 而是主炊的人, 常外食者, 自己的醫生就是各餐館的廚師了. 

現代人無論男女老少, 幾乎都難免有些摩登病, 例如肥胖 (過瘦), 高/低血壓, 糖尿病, 便秘, 心臟病, 腎臟病, 過動, 麩質不耐症 (gluten-free), 癌症等.

城裡各教堂幾乎每週都有一天晚餐供應, 或免費, 或僅付 $1 - $2 即可吃一餐.

為了解老美飲食愛好, 並練習忍住看不慣別人如何做菜的習慣, 特加入義工, 每週一天, 到不同的教堂廚房幫忙. 

主廚皆由夫妻擔任, 通常老公是專業廚師或甜點師傅, 妻子負責收集食譜, 烹飪主食, 或總管廚房. 處理蔬菜 (生菜沙拉) 和打菜是我的固定工作, 其他間雜的排桌子, 洗鍋盆, 則是有空就幫忙. 

飲食習慣的確和家庭密切相關, 常看到圓滾滾的一家, 連抱在手上才幾歲大的孩子, 只肯吃肉和甜點, 甚至高叫綠色的東西好噁心, 一片葉子都不准放進他的餐盤, 也有全家要求給他如山高的蔬菜, 主食只要一些些, 甜點跳過. 

或許因為每個教堂, 一週只輪一次晚餐, 奶油起司等用得特別豐厚, 主食通常特別鹹, 尚未看到用橄欖油當沙拉醬的.

和不同組的主廚共事, 不但學手藝, 了解飲食好惡, 更深層認識了每個人烹調的文化與哲理


鶡冠子·卷下·世賢第十六:
王獨不聞魏文王之問扁鵲耶?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為醫?」扁曰:「長兄最善,中兄次之,扁最為下。」魏文侯曰:「可得聞邪?」扁曰:「長兄于病視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閭。若扁者,鑱血脉,投毒药,副肌膚,閑而名出聞於諸侯。」魏文侯曰:「善。使管子行醫術以扁之道,曰桓公幾能成其霸乎!」凡此者不病病,治之無名,使之無形,至功之成,其下謂之自然。故良醫化之,拙醫敗之,雖幸不死,創伸股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