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10

Bookreview: Bees 蚊子幹嘛老叮我?應大師妙解生活科學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Voice of goats 山羊的叫聲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 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Edible Garden 可食庭園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 Works 手工藝品
Laminate Log House 小木屋
 
 
中文閱讀心得 (共 70 篇)
 

此書共 24 章討論日常生活中趣味性的常見現象,這篇心得僅分享關於最近全球各地蜜蜂大量死亡的報導

聽到
蜜蜂大量死亡有些人可能會說:「那又怎樣我一不吃蜂蜜二對蜂螫過敏蜜蜂大量死亡與我何干?」為什麼各國政府和科學家對蜜蜂大量死亡一事如此緊張?蜜蜂又為什麼在近期會大量死亡?


「如果沒有蜜蜂為我們從雄株傳播花粉到雌株上,我們就沒有南瓜、橘子、蘋果、洋蔥、或任何你叫得出、與叫不出名字的蔬果。」一位養蜂超過 40 年的老蜂農,對採訪他的美國新聞記者憂心忡忡的說。「很多人不知道這些蜜蜂對人類生存的重大意義。 我們吃的食物中,有三分之一都需要靠蜜蜂的播粉,其總價約値美金1450億一年,蜜蜂實在是為人類的食物,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不僅如此,「蜜蜂的掠奪者」一書作者,也是業餘養蜂者荷莉碧普說:「一隻蜜蜂大約只有六週的生命,而在它一生中,只生產大約 12 茶匙的蜂蜜而已。蜜蜂的食物是蜂蜜,蜜蜂必須吸取大約兩百萬朵花裡的花蜜,才能製出一磅的蜂蜜。」

從紀元前6000年 左右的岩畫中,已紀錄人類用各種方式利用蜜蜂,不僅是掠奪它們的食物:蜂蜜,並將蜂巢用作武器,埃及人和中古世紀的歐洲都曾這樣做過。聽過蜂巢炸彈嗎? 「蜜蜂基本上不會主動攻擊人,但如果它們覺得其生存遭受威脅,就會拼死抵抗。譬如,你若將它們的蜂巢,像手榴彈一樣朝空中拋出,在落地之前,它們會發狂般 的朝任何它們碰上的生物螫去,這群狂怒的蜜蜂,就成為可置敵人於死地的最佳武器。」



一個蜂巢裡大約可有六萬隻蜜蜂,大部分是雌蜂。雄蜂終生只有一個任務:那就是與蜂后交配,然後死亡。美國公共電視紀錄片「蜂巢的故事」裡有詳細的關於蜜蜂的介紹,例如蜜蜂如何用跳舞來交談溝通?

美國有一批號稱最後的「蜜蜂牛仔」,他們每年出租蜜蜂,至全國各地收成不好的城市,幫忙傳播花粉,增加收成。平均一年移動 5500 英 哩,從南到北,自西至東。每位「牛仔」大約有三千個蜂巢,難道他們不怕蜂螫過敏致死嗎?「我寧願被蜜蜂螫,也不要被蚊子叮」。「蜂螫沒有像大家誤解的如此 致命」一位專家說。一磅體重的人,平均要有六隻蜜蜂螫才有致命危險。何況蜜蜂不隨便螫人,因為螫人之後它也必死,而蚊子會傳播傳染病。 因此碰到蜜蜂時只要保持鎮定不要隨便揮打它們就不會被蜂螫了

美國現在有醫生開始用蜜蜂治療肩膀酸痛和頭痛,類似中國的針灸,醫生把一隻蜜蜂放在病人肩膀、背部或頭上,等蜜蜂刺入蜂針,醫生就將蜜蜂夾離,據病患說效果極佳,有一位頭痛多年的患者,僅治療兩次,晚上就能成眠,六次就解除了多年宿疾。

蜜蜂為什麼在近期會大量死亡?據最近的說法是:蜜蜂本來入冬後,要休養生息,待次年春暖花開再出來工作,但由於地球的溫室效應,暖冬造成花期紊亂,許多植物花朵提前綻放,蜜蜂一看花開了,傻傻的繼續工作,無暇休息,就過勞死了。

另一項研究發現, 蜜蜂吸了灑過農藥的花朵, 即使是少量, 也會中毒和失去導航能力, 回不了巢, 而死在半路, 能回到巢中的蜜蜂, 身上附著的毒花粉與釀出的蜜, 被其他蜜蜂吃後, 會集體中毒, 蜂王吃後生出的幼蜂, 有智障現象 (類似吸毒的母親, 其嬰兒先天低能與殘障), 工蜂能力低弱, 產蜜量減少, 不出幾十天, 全族不是餓死, 就是混亂滅亡. 蜜蜂一旦大量死亡, 全球糧食不足, 人類自種的惡因, 最終亦自食惡果.
 
附註: 本書另有些有趣的篇章,例如,為什麼我們外出旅行時,覺得去程彷彿永遠比回程久很多 (P.111) ? 每一個小嬰兒天生就具備算數的數字能力,並非神童才有 (P.21)為什麼年紀越大,覺得時間過得越快(P.237) ? 吐司掉落時,為何總是沾了果醬的那一面朝下 (P.55) ? 你會用耳朵看東西嗎(P.92)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