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3

春蔬夏果 Vegetable and Fruit

春夏之交是水果蔬菜的盛產季節。自家的藍莓總算能吃到幾顆。由於不像附近鄰居的藍莓園,是做生意用,老拿獵槍放空包彈嚇鳥,因此園裡的藍莓草莓年年都等於餵野鳥,自己反而得到別人的藍莓園裡,花錢 U-Pick。我們有五個藍莓品種,開花結果時間不一,這樣我們可以有好幾個月,吃得到自家新鮮的藍莓








年年主秀
葡萄
長得茂盛又好,幫野鳥做的窩,也常有鳥媽媽來安家








胡蘿蔔玉米和向日葵的幼苗尚小,不過夏末將會是園裡最高的菜蔬,所以種在最靠裡邊,以免擋住菜圃的陽光










大蒜開始長出頭苞,必須剪掉,土裡的蒜根才會肥大。剪掉頭的大蒜,斷口處有清澄液體流出,摸起來很舒服。剪下的頭苞當然給羊吃啦,它們可是很高興的


















春蔥最香甜,生吃也不辛辣,十分美味。生菜長得很快,兩天不摘,菜葉就老了;不過幸好我們有小羊,實在來不及吃的菜,拔起來給它們吃,都是風捲殘雲,要不了幾秒鐘的










芥末種了兩種,一辣,一不辣,也都是拌在沙拉菜裡生吃









Mesclun 和 Oakgarnet 不知中文名稱,不過色彩艷麗,鮮嫩可口









今年豆子沿圍籬長得滿精采的,看起來會有好收成










羅勒香草是我最愛的香草作料之一,自然不會錯過,我的香草醋還等著它出場呢
 








Tender Green 和豆子一樣,都是成排種著的












第一菜圃基本上分成三個大區,中間各有用腳踏實的小徑行走,由於每年輪種不同菜色,也為了翻土犁地堆肥方便,沒有用磚頭或水泥塊隔間,而是儘量融規劃於自然。別看園裡種類繁多,事前可經過詳細考量的,雖說自然栽種,但也不能太矯作於天然,而顯得雜亂吧。









所有的蔬菜都是生吃,包括大蒜。有朋友懷疑會有寄生蟲,不過這裡跟台灣不同,我們的林地是原始森林,從未被開發污染過,用的是山泉,倒從沒吃出病來過,當然也可能是自己身體太好啦。










天氣開始酷熱,明天國慶日,氣溫會跳到華氏 100 度,不過雞兒還是照樣生蛋,大小羊兒吃飽了鮮草,就在樹蔭下睡午覺帕可為媽媽和妹妹站崗小乖趴在涼涼的草地上,睡得可舒服呢。


















8 則留言:

鍾惠斐.Phoebe 提到...

哇~~
喵爺,光看到那些綠油油的嫩芽,
人家的口水就直流……
突然覺得,我上輩子一定當過草食性動物…XD

我最喜歡夏天,因為種下去的植物在燦燦豔陽下長得特別好,雖然也要不少水,偶爾躲一下毒辣辣的陽光。

不過夏季可食用的葉菜植物也跟著變少了。最近我家大都吃胡瓜、苦瓜、菜瓜和小黃瓜……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閒:

"夏季可食用的葉菜植物也跟著變少了"

怎麼會這樣呢, 是因為台灣太熱, 所以葉菜很容易枯萎嗎? 地瓜葉和 A 菜如何呢? 我們這裡是無論葉菜或瓜類, 好像都能長得不錯

鍾惠斐.Phoebe 提到...

對啊,我覺得是天氣的因素。市場上的葉菜真的沒冬季時豐富說。
所以我們都吃地瓜葉或青崗菜較多。
其實超市還是有很多菜可以選,但是比較愛吃傳統市場的菜菜說。
忘了說,我是合嫺嫺~XD
是說,喵爺應該知道吧~~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哎喲, 搞了半天, 原來是嫺嫺呀, 你好像很喜歡 "閒", 不錯, 不錯, 人不要太忙, 必須懂得享受慢活

吃地瓜葉很棒啊, 幫助排便, 不會便秘, 在室內夫綠豆芽也可以,嗯, 改天來寫一篇簡易孵豆芽法

Annie 提到...

hello, 您好會種菜哦, 我只能種些簡單好種的...另外又跟您學了種garlic的方法, 我埋了一整年才結了一小棵, 原來方法不對...
我們家也種了好多藍莓, 現在正在盛產, 不摘又覺得浪費, 摘了又吃不完, 不太確定冷凍後的藍莓是不是一樣好吃, 因為之前冷凍的新鮮草莓超難吃的...我也常把吃不完的蔬果給雞吃, 只是沒那麼細心切成小塊, 一整個丟給雞啄...thanks for all the information here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Annie:

請問你住在哪一國, 種很多藍莓嗎? 竟然吃不完, 我們去摘 20 磅, 一半冷凍, 另一半 (約 10 磅), 三天就吃光了

冷凍草莓很難吃, 因為草莓化冰後爛爛的, 没香味了, 只適合做果醬, 但冰凍櫻桃和藍莓很不錯, 一顆顆的吃起來像冰淇淋, 夏天吃最好

我們通常冷凍起來的櫻桃和藍莓, 可以吃一整年

也歡迎來看我們羊寶寶的錄影帶喔, 請複製貼上以下連線

http://richcat-richcat.blogspot.com/2009/07/video-of-pindo.html

formosan 提到...

我住在CT, 我們家種了10多棵藍莓, 只要一盛產就採收不完了, 送又送不太出去, 自己吃真的吃不完, 我己經冰了一堆了, 藍莓季節還沒結束...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Formosan:

藍莓鬆糕也很好吃, 又容易做, 請看以下連線

http://richcat-richcat.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21.html